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高质量发展·河北企业样本】高品质服务助力石家庄机场飞速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8-16 08:08:29
分享: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为方便旅客购买车票,在到达出口附近配备了火车票售取机。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刘志琳)便捷、价廉的地面交通,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通过石家庄机场出行。截至7月31日,该机场已保障运输航班起降5.04万架次,同比增长20.2%;完成旅客吞吐量6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8.7%。8月8日单日旅客吞吐量达3.6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航班越来越多,航线越来越密,乘机流程越来越方便,服务也越来越温馨……石家庄机场努力提升民航服务品质,为广大旅客搭建起便捷的空中出行通道。

  空铁联运”提升出行效率

  2012年12月26日,京石高铁通车,全国唯一以机场名字命名的高铁站——“高铁正定机场站”正式投入使用,为石家庄机场发展空铁联运创造了条件。

  河北机场集团市场部副经理乔颖告诉记者:“目前,石家庄机场高铁站停靠列车为32列,每天7时~22时,基本每半小时就有一列高铁;高峰时段的13时和14时,达到每小时4列。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服务辐射北京、保定、邯郸、郑州、太原等近30个城市,旅客流向覆盖石家庄机场通航的70多座城市。”

  乔颖介绍,石家庄机场先后于2014年、2017年与春秋航空公司、携程网合作推出了“0元购买高铁票”优惠活动,而这项优惠活动目前还在持续开展。同时,机场还针对通过空铁联运从石家庄进出北京、郑州、太原的旅客推出了隔夜中转免费住宿的活动。

  候机楼至正定高铁站的摆渡车为免费乘坐,上车只需5分钟就可以到达候机楼。“每趟高铁到站后,都有摆渡车在候机楼门口实时等候旅客,即刻发车,最大限度为旅客节省乘机时间。”石家庄机场高铁候机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方便空铁联运旅客换乘,石家庄机场还将早班发车时间由7时变更为6时30分。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后,石家庄机场将空铁联运作为融入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便捷的地面交通,打造“经石进京“新通道。

  “经石进京“带动了空铁联运客流井喷式增长。乔颖介绍,2017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量达到73.77万人次,同比增长78.98%。今年1-7月份,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共运送旅客68.1万人次,同比增长81.6%。其中,前往北京的旅客占到了空铁联运旅客的30%左右。

  石家庄机场将继续拓宽“互联网+”营销推广,推进北京西站空铁联运服务升级,进一步整合航空和旅游资源,实行京津冀旅游资源共享、增强区域航空旅游集散功能,将石家庄机场打造成京津冀航空旅游集散中心。

  航线“四通八达”“从家飞”更方便

  旅客对航空出行的需求,首先是机场通达性的提升。为此,石家庄机场积极增加航线航班,努力将石家庄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枢纽机场,为旅客“从家飞”搭建更便捷的桥梁。

  乔颖介绍,石家庄机场不断加强与有关航空公司合作,积极引进运力投放,持续完善优化航线网络布局,着力提升机场通达性和便捷性。7月17日,河北航空新增一架737-800驻场运力,河北航空机队规模达26架,石家庄机场驻场运力达40架。

  河北机场集团积极构建以石家庄为中心的省内机场网,重点在石家庄机场与省内支线机场之间打造“航空快线”,增加点对点航线的密度,带动省内支线机场快速发展。目前,石家庄-承德航班每日3-4班,石家庄-张家口航班每日4-5班,石家庄-秦皇岛航班每日1班。承德、张家口航班时刻均从早7时至17时,平均分布在早中晚三个时段。

  作为国内首个由民航局授予的大众化试点机场,石家庄机场以让更多的旅客体验到便捷温馨为发展使命。通过加大低成本航空的引进力度、完善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石家庄机场全力打造大众化区域枢纽。同时,石家庄机场增设了红马甲“我帮您”流动服务岗和隔离区综合服务柜台,在值机柜台和登机口区域摆放“不正常航班动态信息公告栏”,停车场增加了行李车回收区。开通了1、2号候机楼间免费摆渡车服务,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了服务举措。

  “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从家飞’服务品牌文化,深化品牌内涵,研究细化品牌落地举措,打造具有河北民航特色的知名服务品牌,切实提升石家庄机场的航空运输服务品质。”乔颖表示。

  ACI测评助推服务水平“加速跑”

  2016年,石家庄机场首次引入国际机场协会(ACI)测评,邀请第三方咨询机构每月开展ASQ旅客满意度测评,参与全球服务质量排名,每月、每季度对测评成绩进行分析比对,查找服务短板,改进服务措施。

  “除了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的问卷调查外,各单位还针对专项服务问题广泛的征集旅客意见,并开展专题研讨,以便更好地改进服务。”河北机场集团安全质量部王晓燕说。

  经常在石家庄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一定能发现机场发生的悄然变化——制作规范的班车站牌醒目的为旅客提供交通指引;招手即停的楼间摆渡车缩短了旅客在两个航站楼间转机的距离;老幼病残孕及晚到旅客可以乘坐楼内免费电瓶车快速到达登机口;逐步增加的自助值机设备缩短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设施齐全、温馨舒适的母婴室使带宝宝旅行的妈妈感受到安全和舒心;候机楼内的餐饮在种类和价格上也悄然发生着变化,正在推行的餐饮同城同质同价,让旅客感受到机场的消费物有所值。旅客对机场的满意度评价由2016年的4.40分上升到2017年的4.65分,全球320余家机场排名由第67位上升到第46位。

  “加入国际机场协会,参加ASQ测评,让我们发现了机场的服务质量与世界级标准的差距。石家庄机场下一步将针对旅客评分较低的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深入分析旅客需求,完善服务举措,满足旅客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王晓燕说道。

关键词:服务,高质量发展,石家庄机场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