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召开“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的概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
2018-08-15 14:16: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邢梅智 胡竞文 张千)8月14日,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的概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宣传组组长、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锁柱。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锁柱: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主题是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的概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同志。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中工网)、中国经济网、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共产党员网、网易衡水;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有关媒体。

  下面,请崔海霞副市长发布有关内容。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前来参加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新闻发布会。

  从2012年首届办赛至今,“衡马”迎来了第7个年头。6年的磨砺,赛事不仅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全新的运动活力,也因这场赛事的举办让体育真正融入到了全民的生活当中。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衡马”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具特色与吸引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在此,我谨代表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感谢国际田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田协以及河北省体育局长期以来对“衡马”的关心和支持!感谢积极参与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各位跑友和广大企业!感谢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七年来对衡水湖马拉松的全力支持!特别要感谢广大媒体多年来对赛事的鼎力宣传,全方位、多视角的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了衡水城市建设新形象和衡水湖的优美风光,提高了衡水和衡水湖的知名度,增强了衡水人民的荣誉感和自信心,带动了全民健身热潮在衡水的兴起,为“健康衡水”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2017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衡马”第五次蝉联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2018年5月29日,国际田联正式授予“国际田联银标赛事”荣誉,这是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径协会对“衡马”的充分肯定和鞭策。

  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将于2018年9月29日上午7点30分,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赛。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下面,我代表赛事筹委会向大家介绍赛事的相关情况。

  一、赛事主题

  本届马拉松赛将秉承“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主题,突出衡水文化底蕴、衡水湖地域特色,展现衡水城市形象和衡水人民对马拉松的热爱。同时,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国际田联银标及多年蝉联中国田协金牌认证的赛事,“衡马”将持续以赛事推动衡水城市腾飞发展和市民健康生活品质提升,为“多城同创”增光添彩,为建设“五个衡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赛事概况

  (一)赛事(项目)设置及规模

  赛事设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健康跑(5公里)三个项目。赛事设计规模18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5000人,半程马拉松3000人,健康跑1万人。

  (二)比赛路线

  2018年比赛线路沿用去年线路,起终点仍然设置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整个赛道环衡水湖设置,全程展示衡水湖的秀美风光,让参赛运动员在奔跑过程中感受衡水的城市魅力和独具特色的生态优势。

  (三)报名工作

  赛事报名工作已经于8月6日上午10时正式启动,仅用一个多小时便完成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官方名额的招募。健康跑项目由衡水市各县市区和市总工会、市直工委组织报名。

  (四)竞赛组织

  本届赛事将严格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标准进行筹备,努力实现提升和创新,向“双金”赛事发起冲击。

  1、坚持生态环保,打造绿色品牌赛事沿用“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的主题,发出“珍爱环境、保护鸟类”的公益倡导,呼吁跑者及市民用实际行动爱护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珍惜鸟类资源,并与相关组织展开保护鸟类的活动。

  2、持之以“衡”,终身永“衡”。本届赛事将筛选出连续五年及五年以上参加衡马全程马拉松且全部完赛的选手,发放“持之以‘衡’”终身号码布。

  3、主题赛道全新上线,展现衡马特色风貌。在赛道两侧重点环节增加绿植造型和运动雕塑小品,对赛道重点部位进行彩色美化。通过赛道氛围的营造、群体展演、特色啦啦队等,展现衡水独有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良好的城市形象。

  4、对标金标赛事的要求提升竞赛成绩。将按国际田联“金标赛事”要求,邀请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其中男子选手最好成绩在2小时10分以内、女子选手最好成绩在2小时28分以内,并力争打破赛会纪录。

  5、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温馨赛事。对赛事服务进行全方位晋档升级,着重增强对志愿者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着重增强补给站点设置和补给品供应,着重增强后半程的医疗服务力量和赛后恢复医疗服务,让广大跑友跑的舒心、跑的放心。

  (五)关门时间

  为保证参赛选手比赛安全、顺利,赛时沿比赛路线设关门时间,限时对社会交通进行管制封闭。各项目关门时间设定为:健康跑(5公里)为1个小时即8:30,半程马拉松为3个小时即10:30,全程马拉松6个小时即13:30。

  三、赛事奖励办法

  着眼于看齐国际田联金标赛事,不断提高赛事竞技水平,今年对赛事奖励进行了较大的调整。

  (一)男、女全程马拉松。今年全程比赛奖励提高了奖金的数额,增加了奖项设置,共设名次奖、锦标赛特别奖励、中国籍运动员奖三个奖项。

  1、名次奖。男女全程比赛奖金数额相同,对男、女前三名增加成绩要求,如果达不到规定成绩,奖金相应减少。具体为:男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9分30秒以内,女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26分以内,奖金4万美元,达不到这一成绩,奖金2万美元。男子第二名成绩在2小时10分以内,女子第二名成绩在2小时27分以内,奖金18000美元,达不到这一成绩,奖金12000美元。男子第三名成绩在2小时11分以内,女子第三名成绩在2小时28分以内,奖金1万美元,达不到这一成绩,奖金6千美元。男、女第四名到第八名的奖金分别为5千、4千、3千、2千、1千美元。

  2、锦标赛特别奖。此奖项仅奖励国内男、女注册运动员,按注册参赛运动员成绩排名,给予前三名奖励,按运动员获得的赛会最高一项奖颁发奖金,不累加奖励。第一名2万元人民币,第二名1万元人民币,第三名5千元人民币。

  3、中国籍运动员奖。为鼓励国内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赛事首次增设中国籍运动员奖,对男、女前三十名的运动员分别给予奖励。具体奖励设置为(人民币):第一名5千元,第二名3千元,第三名2千元,第四名至第六名1千元,第七名至第十名800元,第十一名至第二十名600元,第二十一名至第三十名500元。

  (二)男、女半程马拉松

  比赛奖金设置为(人民币):第一名3千元,第二名2千元,第三名1千元,第四名至第六名800元,第七名至第十名600元,第十一至二十名500元。

  (三)破纪录奖和超世界纪录奖

  运动员破赛会纪录(只限第一名),奖励1万美元。男子马拉松赛会纪录为:2小时7分38秒(2014年9月20日创造),女子马拉松赛会纪录为:2小时25分43秒(2015年9月26日创造)。

  运动员超世界纪录(只限第一名),奖励10万美元。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2小时2分57秒;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2小时15分25秒。

  在关门时间内跑完全程和半程者,均颁发纪念奖牌和纪念品。

  、赛事宣传

  今年,在传统媒体宣传基础上,筹委会将积极适应传播新趋势,拓展宣传新渠道,深度挖掘衡水人文和服务特色,展示发展成就,以此提升赛事对城市影响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影响力。

  在赛事直播上,本届赛事将突破常规马拉松赛事直播模式,采用河北卫视直播+网络直播+国际录播的国际化传播模式,超过20家国内知名网络媒体合力打造衡马网络传播平台。

  同时,增加国际传播力度,首次开启国际录播模式,录播信号将覆盖全球四大洲的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及网络频道,使衡马传播走向国际,将衡马盛况传播至世界人民的眼前,用全新的视角回顾历年“衡马”的成长记忆,进一步展示衡水的新变化、新发展。

  、赛事招商

  本次发布会的召开,也是赛事招商工作的正式启动。我们诚挚邀请广大企业积极参与赛事,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提升企业知名度,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努力实现赛事举办和企业发展的互利共赢,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我们坚信,在赛事筹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下,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锁柱:

  好,刚才崔海霞副市长对本届的马拉松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下面,还有哪位记者朋友感兴趣进行提问。

  问题一:

  崔市长您好,我是河北日报衡水分社的记者,跑友报名“衡马”一直非常踊跃,请问今年赛事报名情况怎么样?谢谢。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衡水湖国际马拉松一直以其优美的环境、平坦的赛道、优质的服务,每年都吸引大批的马拉松爱好者前来报名。今年的赛事报名分多个渠道,包括赛事官网的线上报名、赛事推广平台的线上报名和团体报名等。自8月6日上午10时赛事报名开始,仅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赛事官网的名额就全部报满,运动员来自河北、北京、上海、重庆、山东等27个省市自治区。特邀运动员方面,今年将邀请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外籍运动员前来参赛。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专业运动员的报名工作按照规定还未正式启动,报名结束后我们将通过适当的方式再对外公布。谢谢。

  问题二

  崔市长您好,我是衡水晚报的记者,2017年,国内马拉松赛事达到了1100多场,各地为了吸引跑友,都下大力打造赛道环境。那么,今年的“衡马”在赛道环境上有什么新的亮点?谢谢。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好,“衡马”赛道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一个是赛道平,全程平稳,坡度很小,海拔高低仅相差4.7米,非常适合运动员跑出优异的成绩;另一个就是环境美,“衡马”是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环湖马拉松赛事,具有天然的环境优势和生态优势。为了给广大跑者提供更好的赛事体验,“衡马”每年都对赛道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不断的提升。今年,我们在外出参观学习的基础上,委托中迹体育公司、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策划了赛道提升的设计方案。将在赛道的11个重要节点增加绿植造型和运动雕塑小品,在6个重点部位对赛道进行彩色美化。同时,通过赛道氛围的布置、群体的展演、啦啦队等,展现衡水独有的风土人情、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底蕴。相信,今年的赛道环境很值得跑友的期待,也一定会让广大跑友耳目一新、眼前一亮。谢谢。

  问题三:

  崔市长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要求,赛事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外传播的力度,那么请问,今年的赛事在对外宣传上有哪些新的举措?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今年的“衡马”办赛的目标是冲击“双金”,即国内马拉松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金标赛事。按照金标赛事的要求,至少要在五个国家或者地区进行传播。所以,本届“衡马”采用了河北卫视直播+网络直播+国际录播的国际化传播模式。网络直播将通过爱奇艺、优酷、凤凰体育、金盾等20多家国内知名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国际录播信号将覆盖全球四大洲的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及网络频道,使衡马走向国际,使衡水走向国际。谢谢。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锁柱: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咱们提问就到这儿,还有哪位朋友有感兴趣的问题,直接和我们筹委会宣传组联系。

  各位朋友,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到今天已经被国际田联正式授予“国际田联银标赛事”荣誉,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这张“城市名片”,已成为衡水向世界向全国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对丰富衡水城市内涵、提升知名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距离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开赛还有一个多月,真诚的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衡水,关注衡水湖马拉松赛、关注衡水经济社会的发展,通过你们的精彩报道,为衡水的发展助力!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2018年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