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借力“旅游+” 衡水全域旅游迈出新步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8-03 08:58:48
分享:

游客在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赏花拍照。李威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气温再高,也挡不住游客对美丽田园的追崇。在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连片的百日菊竞相开放,红、白、紫各色百日菊形成“七彩花海”,茫茫花海中,游客尽情赏花拍照。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运用“旅游+”思维,以产业化路径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扶贫”、“旅游+研学”……衡水旅游持续与各领域进行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旅游创新发展高地,形成旅游新格局,开启旅游融合发展之势,实现旅游产业的多触角、全方位、多层次发展。

  紧扣“大儒之乡、生态湖城”这条主线,着眼于把厚重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该市聚焦发展文化特色旅游,全面提升旅游的可进入性、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积极推进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深州桃花游片区、武强乡村音乐体验片区、安平红色旅游片区和景县、枣强、故城董子儒乡文化片区“五大旅游片区”建设,打造了“五朵金花”,从景点到全域,衡水市旅游正加快步伐开启“全域模式”,迸发出无限活力。

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孟卫力 摄

武强音乐公园。记者 张千 摄

  即将于武强县举办的第二届旅发大会将紧紧围绕“千年底蕴、文盛武强”这一主题,精心打造周窝音乐小镇、音乐公园、年画博物馆等片区,并重点谋划了年画宣传推介活动,主要包括“鼓一张•40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武强年画展”、全国各流派年画精品展等;西洋乐器展演活动,包括举办国际钢琴艺术节暨第一届德国隆尼施国际钢琴大赛等,积极打造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平台。

  清明前后,全市多个景区组织举办了踏青游、赏花节,并推出了特色民俗表演活动。4月6日,深州市桃花节盛装开幕,万亩桃花、梨花争奇斗艳,游客徘徊于花海之中,人面与桃花、梨花相映,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唯美画卷,同时,还为游客准备了特色民间艺术表演专场、“孝文化”表演专场、桃乡民俗系列表演、“京评梆”戏曲票友表演专场、东山植物园灯会等一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为桃花节增添了文化韵味。此外,2018首届中国•阜城•霞口梨花节、枣强县肖张镇首届梨花文化旅游节等也相继开幕迎宾,共同唱响了春之声。

  4月25日,安平县“一节一赛一会一展”系列活动开幕,吸引各方宾客纷至沓来。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民族服装展示、马术特技表演、世界马头琴表演、匈牙利皇家御马师表演御马术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到源远流长的马文化,体验非同一般的精彩马艺展示。

  文化与旅游携手,产生“叠加效应”,一系列文化旅游节会品牌正在成为“生金孵银”的有效载体。全市旅游市场呈现活跃局面,各项旅游经济指标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1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34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96%和30.61%。

  “旅游+扶贫”,把风景转化成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前景。坚持创新驱动,以乡村旅游为支撑,以农民、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为创业主体,结合武强乐器、饶阳内画、阜城剪纸、枣强裘皮、武邑家具、侯店毛笔等特色文化产业,融入“双创”元素,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展“百村万人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培育“乡村旅游创客”,目前,仅武强县已带动4.4万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余人脱贫。

  “旅游+研学”,在研学中,增长知识、了解文化、欣赏美景。这个暑假,衡水掀起了以衡水中学等名牌中学为代表的研学游和闾里古镇礼孝文化研学游的热潮。游客们在衡水这片文化的土地上重温红色记忆,了解国学文化,也欣赏自然美景。

  “旅游+”深度融合,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景区,闪耀新光彩;城区,生活更便捷;乡村,美出新高度……如今的衡水,处处荡漾着新的风景线,全域旅游已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关键词:“旅游+”,衡水,全域旅游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