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图说衡水

武强:旅游业带动4万余人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孟卫力 张新
2018-07-27 09:34:22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 通讯员 孟卫力 张新)近年来,武强县推进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带动4.4万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余人脱贫。

      到周窝音乐小镇感受乡村魅力,到金音集团品读乐器发展史,到武强年画博物馆体味民俗文化,到蒙牛乳业探访牛奶生产全过程……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武强的旅游火了。

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记者 张千 摄

       武强县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周窝音乐小镇为依托,推出美丽乡村游助力脱贫模式。

  凭借该镇乐器龙头企业—金音集团带动下,全县乐器生产企业发展到51家、门店16家,通过开展流水线乐器制作体验游、“私人订制”乐器体验游等,带动1.1万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1300余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在此基础上,通过举办中国吉他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该县已带动组建西洋乐队16支共500余人,其中近200名贫困群众通过在景点表演、节庆开幕式助演等,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金音不但带动了就业,而且改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现在周窝家家有乐声,人人爱音乐,家风村风特别和谐。”周窝音乐小镇管委会主任宗丙达说。

  据宗丙达介绍,为迎接第二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召开,武强县按照星级酒店标准,对周窝村81套民居进行音乐主题包装,带动周边12个村、1100余人通过出租、服务、管理民宿增收。该县还以周窝音乐小镇为核心,在周边建设了“千年大集”古镇、“豆谷小镇”“创意农庄”等特色小镇,带动贫困群众40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

郭玉管正陶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记者张千 摄

    武强县以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为依托,推出音乐教育体验游助力脱贫模式。

  2016年,全国首家音乐教育服务联盟落户武强。该县抓住这一机遇,将音乐教育与扶贫脱贫结合,让贫困户融入音乐教育全产业链。

  年逾六十的周窝村村民郭玉管,在金音集团工作了十几年,负责给乐器做抛光。“那时候就经常想,啥时候咱也能吹吹萨克斯啊!”郭玉管告诉记者,如今她在操持家里的耕地之余,每天还来音乐小镇年画坊上班,吹吹萨克斯,卖卖年画,好不惬意。

  把贫困群众培育成乐器工匠。通过开展乐器维修、配件加工培训,500余人自主创业或到乐器企业就业,年人均收入3万余元。把贫困群众培育成乐器代理商。由教育联盟负责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组织145个贫困户开展乐器网上销售,户均增收2-3万元。把贫困学生培育成音乐人才。以璐德国际艺术学校为依托,累计培养音乐特色人才1200余人。特别是免除18名小学和初中贫困生学费、生活费、艺术费并资助到大学毕业,全额资助21名高中阶段贫困生,累计资助225万元,圆了他们的“音乐梦”。

  今年7月20日,在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乡村旅游发展及助推脱贫攻坚会议上,周窝音乐小镇被评为“旅游扶贫示范乡镇”,武强县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项目被评为“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武强年画博物馆。孟卫力 供图

    武强县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为依托,推出年画文化游助力脱贫模式。

  该县以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为平台,在有年画产业基础的贫困村恢复作坊,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年画生产销售全过程。目前,全县年画作坊达到126家,带动1300余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

  该县与中央美院、天津美院等高校合作,对贫困群众进行专业培训,引导他们从事年画技艺展示、新品研发或自主创业。目前,已开发年画服装、工艺品等旅游商品100余种,带动近千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今年,武强县以承办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启动建设了投资5亿元的年文化小镇和民画艺术馆项目,集中展示各地年俗民俗,大力弘扬传统书画艺术。全部建成后将为贫困群众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

武强蒙牛生产线。苏小立 供图

        武强县以蒙牛公司3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推出现代农业游助力脱贫模式。

  以蒙牛加工厂建成3A级景区为契机,把占地10万亩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北大洼”变成特色景区,形成了“一片”“一链”格局。

  “一片”,就是北大洼生态观光片区。在蒙牛加工厂影响下,河北乐优公司打造了“百亩花海”“千米温室”景观,康绿健公司打造了亲子互动、采摘体验等板块,农发家庭农场组织了火龙果采摘。目前,仅北大洼片区就建成农家乐和生态采摘园23家,全县建成120余家,带动近万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群众1400余人。

  “一链”,就是蒙牛全循环产业链。为蒙牛加工厂服务,形成种、养、加、有机肥生产全产业链条,先后建成万亩饲草基地1个、万头奶牛牧场3个、有机肥加工厂2个,带动1.3万人就业或参与上下游产业,其中贫困群众1600余人,年人均增收6500元。

  武强县孙庄乡西王庄村的村民王丙言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8亩农田,每年也就有几千块钱的收入。2012年,蒙牛集团衡水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落户武强,场址离他们村不到1公里。这些年,他家4亩地成了蒙牛公司万亩优质牧场的一部分,每年能拿到5000多元土地流转收入。王丙言和儿子、儿媳都在工厂打工,每月平均收入7000多元,昔日的贫困户正在逐步奔向小康。

  “旅游+扶贫”,正逐渐成为武强县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借助第二届衡水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探索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武强,创新,旅游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