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让百姓充分享受健康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07-21 08:31:25
分享:

百姓享受健康红利。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民生之事无小事。为了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衡水市加快实施卫生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让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健康红利。

  一批着眼于缓解“看病难”问题的医疗卫生设施正在加快建设。衡水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目前门诊保健楼和病房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医技楼主体完工,计划今年10月竣工验收;市人民医院南院区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已完成地面附着物清理、临建施工、围挡等附属设施,正在进行止水帷幕、基坑支护施工;市第二中医医院项目规划总投资2598万元,目前该项目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预计年底前可竣工并投入使用。

  衡水市采取试点先行的做法,在武强县、故城县开展试点,着力构建权责紧密、利益共享的紧密型医共体,实现县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武强县通过探索“双向转诊”“医师驻点执业”“合作共建”“医师会诊”“托管服务”“远程会诊”等六种方式,以县医院为桥梁,上接省市三甲医院,下联乡镇卫生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师诊疗,看病费用、各项支出也明显降低。故城县由三家公立医院牵头,组建了三个具有自身特色的紧密型医共体,实现13个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出台医共体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施办法,确定县级医院下转病种和乡镇卫生院收治病种,县乡医疗机构逐步形成定位明确、功能互补、权责清晰、上下顺畅、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链条。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来,两县乡镇卫生院就医人数较改革前增长10%,群众县外转诊率下降2%,医护人员收入平均增长8%,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同时,该市着力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目前,衡水市人民医院、冀州区医院已成功申报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试点。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自愿申请参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模式,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及配套改革。试点探索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选取主城区内的市人民医院、市三院、市中医医院、市二院、市四院、市五院和冀州区所属公立医院为试点,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关键词:衡水,百姓,健康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