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提醒爸妈!“伪科普”网文泛滥朋友圈,你家人也中过招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8-07-21 08:16:55
分享:

  “科学研究表明,肾虚分阳虚、阴虚、阴阳双虚……89%的男人补肾越补越虚。”“权威专家披露,超过140多种疾病与全身性湿气有关。”在不少中老年人微信朋友圈,往往能看到转发的大量所谓“科学研究表明”文章。这类文章开头都十分“科普范儿”,充斥高深晦涩的专业名词、“重量级”专家解读、“权威”数据援引。然而不久就画风突变,大肆推销某种药品或者医疗器械。你爸妈的朋友圈是否也被这些“伪科普”式虚假医疗广告轰炸了?

  △图/视觉中国

  >>>奇葩“伪科普”广告泛滥网络

  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几年,网络社交媒体流行一种“伪科普”式的广告,打着科普的幌子,瞄准一些热衷于养生或者病急乱投医的中老年人,推行没有科学依据的偏方或所谓“新科技”医疗产品和服务。那么,“伪科普”网文都有哪些特点呢?

  ●利用日常经验编织科学神话

  “醋泡鸡蛋的基础上加入鹌鹑蛋、大枣、枸杞以及中药材,经过工艺发酵,能够治疗中风、风湿、偏瘫等”“很多医生没办法治好的病为什么喝这个可以治好?”……

  事实上,该文通过堆砌医疗术语包装出的“醋泡食品”,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药品数据库里根本查不到相关信息,却被渲染成“神药”来宣传推销。

  △图/视觉中国

  ●援引国外研究数据显示权威

  记者调查发现,引用所谓国外研究成果是“科普网文”的惯用伎俩。“澳洲癌症中心调查显示,22个成人恶性肿瘤中,化疗5年后的存活率,澳洲是2.3%,美国是2.1%,不化疗存活率更高。”一篇题为《世纪大骗局:癌症治疗的谎言》的文章称,“癌症完全不化疗要比接受化疗拥有更高的成功率”“无数临床证明,化疗效果只有2%到4%。”

  据了解,这类文章的数据来源,主要是国外替代医学网站。所谓替代医学,是对常规西医治疗外的补充疗法。这些网站利用普通民众对化疗的表面认知,比如呕吐、掉发、发烧等,夸大恐怖效果,推广其非主流疗法。

  △图/视觉中国

  ●以科技术语和国际荣誉吸引眼球

  “某某和他的专家团队发明小分子切割技术,将中药提纯萃取浓缩成膏方,能够有效预防、治疗乳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文章称,“这项号称领先世界十到十五年的高科技小分子切割技术,目标是世界专利和诺贝尔奖,比尔·盖茨派特使携巨资400亿美金三次登门洽谈合作”。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拥有该项技术的这家公司,在企业登记信息经营范围内并无药品生产权利

  >>>数据不管真假只选有利的

  据了解,“科普网文”多半出自医药公司本身的营销团队、广告公司的专业策划或是自媒体写手。

  △图/视觉中国

  业内人士透露,有的商家要求用“高大上”的科学研究成果包装产品,使消费者更加信服。于是,广告策划者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手段炮制文章:

  一、大数据造假。通过搜索百度检索出来的内容,策划者会选择直接使用或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改动,他们只选择对产品有利的数据。

  二、修改国外研究文献。策划者会直接从国外研究期刊上“扒”论文,在翻译时添油加醋,歪曲观点或张冠李戴,把一个某权威机构新出炉的科研成果套在自家产品上,佐证产品功效。

  三、套用似是而非的医学理论。不少“科普”文章号称从中医角度进行宣传,依靠所谓中医名家坐镇。但一些医生表示,由于西医用药都是有指征的,有明确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中医的理念方法相对宽泛、综合,容易被“科普文”所利用,进行似是而非的虚假信息传播。

  >>>自媒体平台需加强文章审核

  目前,以这类“伪科普”虚假医疗广告为代表的互联网广告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据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监督管理处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广告案件1055件,同比增长9.67%,占全部案件数的72.96%。其中不少“伪科普”其实是真广告。

  专家建议,自媒体平台要对发布的文章加强审核,通过关键词屏蔽、黑名单提醒等方式控制伪科普的传播。

  >>>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

  虚假医疗广告推销的产品,很多对患者的肝脏、肾脏、心血管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章晓璟说,作为一名医生,虚假医疗最大的危害是延误了对患者的治疗时机。

  “相关部门应主动监测这类违法虚假广告,拓宽举报渠道,加大惩罚力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这些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深挖背后的广告主、经营者和发布者,追究其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

  此外,专家也建议卫生部门应注重科普宣教和疾病预防,使广大民众提高甄别虚假医疗信息的能力。

  >>>评论:别让“伪科普”伤了“真感情”

  梳理这些“伪科普”式虚假医疗广告,我们可以发现以下特点:利用日常经验编织科学神话,援引国外研究数据显示权威,以科技术语和国际荣誉吸引眼球。而一些出自医药公司本身的营销团队、广告公司的专业策划或是自媒体写手的科普网文,往往是通过大数据造假、修改国外研究文献、套用似是而非的医学理论等手段,来炮制“科普”文章。

  实际上,对于公众而言,面对铺天盖地的科普,若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很难明辨其中的真与假。尤其是一些科普知识,一则附上活生生的案例;二则还有一些耸人听闻的警示;三则更有精准的“救命”通道。如此,就很容易忽悠人。尤其是辨别能力有限的中老年人,一旦沉溺其中,不幸中了不法商家营销套路,极容易破财而又不能免灾。

  诚如医生警示,虚假医疗广告推销的产品,很多对患者的肝脏、肾脏、心血管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虚假医疗最大的危害是延误了对患者的治疗时机。 因此,对“伪科普”,其一,受众须有正确的认知,并加强防范。比如,面对朋友圈里的医疗知识,应多从正规医院医生那里求证,对于不符合科学的内容,不信不传,更须积极做好辟谣。

  其二,须强化监管与审核。一方面,自媒体平台应对发布的文章加强审核,诚如专家建言,通过关键词屏蔽、黑名单提醒等方式控制伪科普的传播;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加强有针对性监管,这些“伪科普”未尝不是虚假广告的变种,对此就须零容忍,通过拓宽举报渠道,加大对广告主、经营者和发布者的惩罚力度。

  其三,需要“真科普”有力还击。道理不难理解,“伪科普”之所以能够兴风作浪,恰恰证明了“真科普”宝贵稀缺。因此,卫生部门应注重科普宣教和疾病预防,既让公众有获取医疗科学知识的正规渠道,更为公众配备上“伪科普”防身武器。惟其此,这些充斥网络和朋友圈里的“伪科普”才不会伤害了受众的“真感情”、“真权益”。

  (据新华社、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等综合)

关键词:朋友圈,推销,伪科普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