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衡水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陈学忠
2018-07-20 11:04:59
分享:

  近日,衡水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在冀州区展开。衡水市经普办通过“四个优化”推动试点工作,为普查的正式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优化培训方式。他们优化各县市区经普办工作人员的培训方式,把培训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求各县市区经普办全体人员下载学习课件,进行自学;第二阶段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全员培训,把自学阶段所遇到的问题及时消化;第三阶段是入户登记前培训,主要讲解普查表填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相关指标解释及填报要求。

  优化宣传途径。他们在冀州区举行了衡水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启动仪式,悬挂标语口号、播放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并通过新闻媒体对启动仪式及普查员入户工作进行了全程报道。这些举措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公众的配合程度,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优化经验积累。此次经普试点入户工作为正式普查提供了很好的演练平台。在实践中,各县市区经普办及冀州区乡镇统计站人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入户询问方式与技巧、普查表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填报过程中的难点与关键点等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为后期对正式普查员的培训及指导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

  优化反馈机制,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在试点过程中,他们多次召开相关人员碰头会,商讨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要求入户普查登记结束后,相关县市区人员认真梳理问题并提出意见及建议。市经普办将就汇总的问题专门召集普查办相关人员研讨,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经普办。最后,市经普办把试点工作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形成文字材料报省经普办,为正式普查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衡水,经济普查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