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

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良好生态坏境彰显民生情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祝钦 周亚彬
2018-07-19 09:43:29
分享:

  长城网7月18日讯(记者 张祝钦 周亚彬)在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幅壮美画卷中,绿色无疑是最重要的底色,民生是最温暖的主题。此次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林博览会,秦皇岛市在共建共享中积极推进,提升民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和汇聚城市发展动力。

  本次园博会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东麓,其实“栖云山”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诗情画意,相反的它在一年前还是一座破损斑驳的废弃矿山。常年来,由于沙、石、矿的无序和过量开采,造成了栖云山部分山体破损、植被破坏、扬沙起尘等生态环境问题严重。这对于旅游城市秦皇岛来说,无疑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主办方供图

邢台园利用地势落差打造百泉之苑。记者 王棋 摄

  园博园建设选址栖云山东麓,可以说独具慧眼。栖云山海拔198米,东麓山体沟壑丛生,还有大大小小的矿坑。然而在园林大师的设计下,在原本地形的基础上,山谷被做成水系,矿坑被开发成人工湖。

  “只需要对原始地貌进行小型修整,就能做出巧夺天工的效果。”开发区泰盛城市环境工程公司总经理贺浩明说,栖云山是座宝山,因为它这里原本的复杂地形,园博园才显得峰峦叠障,层级分明。

  不到一年的时间,原本破损坑洼的栖云山,如今已经变成了秦皇岛新的旅游景点,吸引着全省人民的目光。走进栖云山下的园博园,好似一幅人间仙境的画作:山间小溪从高处淙淙而下,像一条银线把各处风景勾连起来;40座展园自由排列分布,这里有塞外风光、欧洲教堂、山海胜景、东南亚风情……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园博园一景。记者 刘澜澜 摄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河北尽快融入协同发展,提升城市魅力,更好承接首都的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2016年5月,省委、省政府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高度出发,决定以举办园林博览会为抓手,在每个市新建一个大型精品公园,为市民提供高水平的健身、休闲、游览的城市公共空间。以此作为全省推进生态修复,倡导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促进承办地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自2017年起,采取申办制,每年在各市轮流举办一届全省园林博览会。

  无论是2017年在沟壑密布、杂草丛生的河滩荒地上建起的衡水园博园,还是今年在废弃矿山山脚下建起的秦皇岛园博园,都向我们证明:我省的园博会,不仅可以给当地带来经济指标的跃升,助力地方经济转型,更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在欧洲风情园,正在值班的特警刘红建告诉记者,他的家在抚宁区偏北的位置,距离园博园有20公里。“以前要想来园博园这边,很不方便,如今公交车已经通到了我的家门口,乘坐园博园专线1路就可以直接到,住在附近的邻居们如今也都爱到园博园来玩。不得不说,这里建设的真是太漂亮了!我们也盼着自己的生活也能随着园博园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好。”

  随着园博会建设工作的推进,可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给农民带来土地流转费、苗木管护费等。“栽栽花种种树,绿色发展走新路”,园博会的建设也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就业机会,不少村民成为了园区的清洁工人和绿化工人。“不离土不离乡,花草园中奔小康”成为了园博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带动群众就业的生动写照。

宋秀香正在整理花草。记者 周亚彬 摄

  “不是自夸,这个园子可真是太美了!”今年58岁的宋秀香就是此次园博会招聘的园林养护人员,已经在园区工作了一个多月了。宋秀香说,她平时闲赋在家有大把时间,这次正好可以出来工作增加一点收入,而且每天面对着秀丽的美景,一点都不觉得辛苦。

  一座好的园博园应该不仅只有瑰丽的风景,更应该处处体现人文精神和民生精神。花卉展览、插花大师课、城市文化周、美食节、市中小学生免费游园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推进了园博会和市民百姓的距离,更让园林走进了市民的生活。

  到秦皇岛旅游的小青是邯郸人,来到园博园后,看到古色古香的邯郸园内建有古朴沧桑的甘丹门、气势恢宏的武灵台、斗智斗勇的会盟台很是惊喜。“回车巷、和氏璧、毛遂自荐这些带着邯郸特色的文化,表现出我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作为邯郸人,在秦皇岛还能看到家乡的元素,真让人高兴自豪!”

邯郸园内一景。记者 陈博 摄

园博园内的花草茂盛。记者 周亚彬 摄

  秦皇岛园博园2000亩的园区,每一个元素、每一个景点,都在讲述一座城市的蜕变与生态回归。大气污染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城市绿化改造工作,必将极大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大美之城。生态兴,则文明兴。随着河北省园博会的逐年举办,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搭上这辆“园博快车”,将生态修复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成为河北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板。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园博会的举办,为我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有益经验。它不仅让河北省越来越多的城市多了一抹绿色,也为当地人们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的绝佳去处,它在为人们提供盎然绿意的同时,更处处彰显着民生情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园博园,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民生执政理念,即用优美环境造福群众,以绿色生态惠及群众,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鸟语花香常在,让“开门见绿”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关键词:园博会,秦皇岛,生态文明,民生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