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今日“入伏”苦夏来袭 注意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8-07-18 09:43:07
分享:

  今日“入伏”,重庆将开启“桑拿模式”。据悉,今年的“三伏天”同去年一样,有40天。7月17日交初伏,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交末伏,8月26日出伏。随着三伏天的到来,“暑、热、湿”三气相交,人体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状,如头昏脑涨、浑身乏力、没有精神、食欲不振等。其实,这些都是“苦夏”的症状,如何在这三伏天摆脱“苦夏”?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为什么“三伏天”最热呢?

  入伏之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较多,散发出来的热量较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中伏,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值,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三伏天闷热的重要原因。

  在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了。

  “三伏天”如何预防中暑?

  喝水: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外出活动,尤其是高温作业,一定要保证充足的饮水。

  饮食:要以清燥清补为主,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避免生冷辛辣刺激。此外,夏天要多喝粥,多饮茶,多吃水果,及时为人体补充水分。

  降温:外出活动前,应该做好防晒的准备,最好着浅色透气性好的服装。外出活动时一旦有中暑征兆,要立即寻找阴凉通风之处,解开衣领,降低体温。

  备药:可以随身带一些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药品。

  尤其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冲冷水澡降温非常不利于健康,尤其是对一些胃肠差的人来说,冷水澡很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伏天养生切记不要冲凉。

  中医理论研究认为,暑易伤气,即炎热可使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所以,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

关键词:入伏,苦夏,防暑降温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