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卫计委多举措防控暑期传染病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健
2018-07-16 10:55:43
分享:

  

关口前移把控源头科学防控规范诊疗

市卫计委多举措防控暑期传染病

  暑期来临,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暑期传染病防控工作,市卫生计生委不断推动关口前移、把控源头、科学防控、规范诊疗,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暑期重点传染病。

  强化分析研判、监测防控。严格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各级疾控机构将常规监测与专项监测相结合,实行24小时值班和网络浏览制度,发现疫情后,要在第一时间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落实好传染病监测报告、调查处置等措施,扎实做好霍乱、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分析研判工作,做到日分析、周研判、月评估。及时掌握重点传染病疫情流行趋势,有针对性采取预防控制措施。我市选择市人民医院(哈院)、市三院作为监测哨点,开展腹泻病人便标本霍乱弧菌培养等工作;故城县、阜城县为霍乱防治重点县;故城县5—10月期间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外环境水、市售(海)水产品、市售食品等开展霍乱监测,阜城县对所辖农村婚(丧)家庭举办宴席的食品和水进行采样监测,及时发现潜在隐患。

  规范报告救治。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对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尽可能做到早期识别,及时诊断和报告,加强传染病诊治,对疑难重症病例要集中专家力量,加强病例救治指导,降低误诊率和病死率。当前正值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市于5月1日——10月31日在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启动肠道门诊,肠道门诊实行“逢泻必登”“逢疑必检”。

  强化部门协作。以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为基础,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健全部门间信息通报制度,落实部门职责任务,形成防控合力。加强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做好登革热、疟疾、寨卡病毒病等输入传染病风险评估和防范应对准备。配合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晨检及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及时妥善处置学校传染病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巩固爱国卫生运动及健康教育。以省级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农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以清除垃圾、卫生死角和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清理、大扫除、大清洗,着力解决城乡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加强老城区、城乡接合部以及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卫生管理,清理卫生死角,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等暑期重点传染病的发生流行。采取多种形式,全面、科学地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固定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传统宣传与新兴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机关网站等新兴媒体传播健康知识,使健康教育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消除谣言传播,避免群众产生恐慌情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做好应急准备。市、县两级成立由流行病学、病原学检验和媒介生物学等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暑期传染病防控专家组。建立由流行病学、消毒学、病原学检验和媒介生物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处置队伍,随时待命,确保疫情发生时有一支技术过硬、应急反应及时的调查处置队伍。各级疾病控制机构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物资储备包括药品、疫苗、快速检验检测试剂、传染源隔离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和设施,全面做好处置突发疫情的准备工作。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组成专项督查组,对照重点传染病防控要求,查看各地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是否消除等问题,督促各地严格履职尽责,严防疫情的发生及传播。(刘健)

关键词:衡水,暑期传染病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