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长城评论】学校“重金招复读生”,错的不只是“未守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7-14 07:35:55
分享:

  目前,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相信有的学生已收到录取通知书了,但还有一些高考生或因考试不理想或因志愿填报不当而选择复读。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这部分学生,尤其是高分学生,便成为一些民办高中竞相争夺的“香饽饽”,于是便开出了各种优厚条件吸引这些学生。

  据媒体报道,山西临汾新华中学在2017年高考后,为招揽应届高考生入校复读,曾公开允诺“根据2018年高考成绩较2017年增长分数,给予复读学生2000元~8000元不等的奖励”,但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至今,学校仍拒绝兑现承诺。学校方面称:“今年奖励金额较大,对于‘如何发’一事目前学校还在商定。”

新华中学东校区官方微信刊登的《2018届高三复习生奖励方案》

  人无信不立,更何况教书育人的学校。学校既然做出了给予奖金的承诺,即使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存在,也应该兑现,否则就有可能涉及虚假宣传,何况这些不可控因素在制定奖励方案之初就应考虑在内。

  对此,有律师也称,学校的奖励承诺是从授信的角度考虑,这种约定没有法律依据。学生可向教育部门反映学校”虚假宣传”。

  一旦教育部门认定学校“虚假宣传”,那么,伤害的是学校的声誉与口碑,对一个成立近20年的民办学校来说,声誉与口碑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另外,学校为提高升学率“重金招复读生”急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该校这种公开、大肆鼓励复读的做法并不可取。

  在临汾新华中学东校区官方微信中公布的《2018届高三复习生奖励方案》中,公然给不同的增分段进行了“标价”。除此之外,还有一句话更有“吸引力”:“凡在新华中学复读,2018年被清华、北大录取奖励200000元。”

  相信这么多的“0”会“亮瞎”许多人的眼,但是这种对分数“明码标价”的行为,与当下倡导的素质是相违背,充满了“唯分数论”的味道。

“高四”复读生(图/视觉中国)

  我们不否认,许多孩子通过复读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们也不否认上名校、读好大学会给人生增加更多、更好的机会,但这并不绝对。

  许多人已经证明成功需要的是更多努力。而该校的这种“奖励方案”传递出的却是“只有考上好大学才有出路”伪成功学的信号,这显然与我们教育的初衷及现实相悖。

  不必讳言,这种“重金招复读生”现象绝不是这一所学校“独有的现象”,在全国许多学校同样存在着,而这也是当下应亟需改变的。

  就奖金而言,学校既然做出了承诺就应兑现,学生在选取学校时也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相信学校“重奖”承诺。但更应该遏制的是,各地学校“重金招复读生”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与当下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相背离,且更会给学生灌输错误的成功观,甚至引导学生误入“唯分数论”“唯名校论”的歧途。(郭慧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长城评论”官方微信

 

关键词:高考,录取,复读,山西临汾新华中学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