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 6月平均收益率升至7.6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8-07-14 07:35:55
分享:

  压通道之下,信托业正在发生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2018年上半年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情况,有三大显著趋势:一是成立规模下降,二是房地产信托规模逆势增,三是收益率快速攀升。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合计7280.4亿元,同比下降19.41%。同时,信托产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如主动管理占比抬升、通道费率上升等。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逆势增长,上半年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占规模的36.34%。“目前几乎只有房地产风险相对可控,且是信托公司一直深耕的领域,加之房企融资需求较高,促成了房地产信托继续维持较快增长,下半年或有所放缓。”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

  去杠杆之下,信用收缩,企业融资成本攀升,6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个百分点,达7.67%。“预计未来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大概率继续小幅攀升。”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称。

  信托总体规模快速萎缩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6月成立集合信托产品规模1450.69亿元,同比下降14.47%;上半年合计成立7280.4亿元,同比下降19.41%。

  不止集合信托,总规模也在下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国信登获悉,前6个月信托资产规模基本呈逐月下降态势,6月份募集规模创登记系统上线以来新低。与此同时,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占比基本逐月增加,前6个月平均占比涨幅9.7%。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加大信托通道乱象整治、督促信托业回归本源的结果。今年以来,多家信托公司响应监管政策,自主控制规模和增速,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受访人士普遍预计,未来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将延续下降态势。“目前通道占比还在六成左右,没必要这么多。”一位华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

  袁吉伟亦持相同看法:一是资管新规实施细则下发后,新产品要按照新规要求执行,由于涉及业务流程调整,新业务需要逐步适应。二是下半年到期量增大,信托公司风险管控压力升高,风险偏好会有所收敛,尤其是风险多发的信托公司。三是下半年企业融资需求或许会弱化,业务拓展难度加大。

  上半年房地产集合信托

  增长54%

  最受市场关注的仍是房地产信托。

  “我们同业交流时候,除地产增加以外,别的几乎都在下降。比如通道、平台被限制了,证券业务不好做。”前述华南地区信托人士称。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6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580.07亿元,同比增长29.43%;上半年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

  信托业协会数据也显示了相同趋势:截至一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37万亿元,较2017年4季度末上升3.87%,占总规模的比例也有所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规模增长符合预期。对房企而言,发债、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受限,短期对信托融资的需求难以降低。目前,部分房企融资成本达15%-16%,高成本也反映出其融资困难程度。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传统的证券投资业务在杠杆水平方面受到压制;政府平台业务禁止新增债务,加之平台风险上升,信托公司更为审慎;另外,实体企业违约风险出现上升。因此,房地产成为信托营收的重要支柱。

  有多位信托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寻求在一些重点城市做房地产真股权投资。

  “目前真实股权合作已经多起来了,我们最近也在推动项目,包括与万科、绿城等公司合作。这个市场空间很大,现在房企面临降杠杆,其中一个需求就是把一些项目拿出来与社会资本合作,而信托公司是他们最好的伙伴。”一位西北地区信托公司负责人称。

  平均收益率7.67%

  今年以来,信托产品收益率攀升较快。用益信托数据显示,6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收益率达7.67%,同比上升0.95个百分点。上半年平均年收益率7.53%,同比上升约1个百分点。

  而部分三方推介的信托产品收益率达到9.5%。比如,一款国企信托发行的百强地产项目,资金用于住宅项目,2年期投资额在300万以上,预期收益率为9.4%,1000万以上收益高达9.6%。

  一位信托公司财富部门负责人认为,收益率攀升的原因在于债务到期,续接遇上去杠杆、严监管。当年货币投放后,企业大量借钱投资项目是“因”;目前企业还不上钱,高息借新还旧是“果”。

  他解释称,2015年股市调整后的资金投放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地产和融资平台,这些债务基本在2018-2019年到期,在当前银行表外资金投放受限的情况下,企业应对债务压力有三种选择:一是股市融资(增发),二是发债(公募或私募债),三是信托资管。现在股债都面临压力,最后的渠道就是信托和资管。

  “价格也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资金方说了算。目前资金稀缺,而需求强劲,所以价格只能越来越高。若现在的监管趋势持续,到今年12月信托产品收益率可能还会上涨千五。”上述财富部门负责人说。

  “收益率是来自于资产端提供的成本,有多少行业真的能承受10%以上的融资成本?当大家逐步回归服务实体时,资产端能给出的水平也就是10%左右,这样信托获取合理报酬后,能给出来的收益率就在8%左右。”一位华东地区信托公司总经理认为,未来产品收益率不会再有大幅上涨。

关键词:信托,平均收益率,逆势增长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