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武强县花甲老人创办村级书画院 文化扶贫传播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刘金英
2018-07-13 09:32:0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刘金英)“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花甲老人李保民在老家吴家寺村建起了书画院……”自今年“五一”以来,这消息在年画之乡武强县城乡不胫而走。

  今年67岁的李保民,是武强县豆村乡吴家寺村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却一直热爱诗词楹联书法。尽管曾不被理解,但他咬定青山不放松,从不动摇,并写诗言志:“白眼傲气风凉话,牢骚不过两三言”“只知鸿儒著疏木,白丁也可弄文宣”。他还写诗自勉:“学历才华自知薄,只为记录几十年。欲学鸿儒无大翼,因作蚂蚁爬树尖。声名鹊起非我心,自娱自乐心自安。能允再活五百载,更想巨制加鸿篇。”

                                         坚持书法创作的李保民。刘金英 摄  

  几十年来,凭着这股子韧劲、钻劲,他在书法艺术上循序渐进,不断提高,在参加的各级书法大赛活动中先后14次获奖。他创作的诗词,除了在报刊发表和在武强城乡间“以文会友”进行社会交流外,还个人出资出版印刷了《零诗散词擢集》一书。  

  作为武强县的贫困村之一,扶贫工作队进驻吴家寺村以来,实施精准扶贫,为村里办了一件件实事,除了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拓展致富门路外,还在修路、安全饮水、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投入了很大力度。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村民们深受鼓舞,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谋划举办文化宣传活动,这让酷爱书法诗词的李保民又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他联系村里的书画爱好者,决心乘势而上,搞个“文化扎根”,在村里创办一个书画院。

  想法和思路很快得到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肯定,也得到县书画界“名家”的参与和支持。“村两委”挤出了60平方米的房屋作为书画活动室和展览室,李保民东奔西跑,多方联络,并个人出资购买笔墨等用品。经过几个月的精心谋划,今年“五一”前夕,“吴家大寺书画院”正式成立,并到县政府有关部门注册,李保民任书画院院长。

“吴家大寺书画院”举办书画展。刘金英 摄

  书画院建起来后,李保民想的是台子搭起来,大戏马上唱起来。“五一”期间,“吴家大寺书画院”举行了“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脱贫致富”书画展览。“七一”前夕,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书画院又举办了书画大赛,展出书画作品108幅。

  “吴家大寺书画院”,作为武强县第一家农民创办的民间书画院,定期开展联谊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李保民表示:“文化扶贫,文化惠民,我们一定要把书画院越办越好,为乡村全面振兴鼓劲加油。” 

关键词:武强,花甲老人,村级书画院,文化扶贫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