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重磅!河北省人民医院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五级评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通讯员 王泽阳
2018-07-13 08:54:40
分享:

  长城网讯(吴浩 通讯员 王泽阳)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了第二批2017年度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高级别医院评审结果,河北省人民医院获得“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分级评价五级医院”称号。

  评审现场。

  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信息化是辅助医院管理的有效工具。电子病历系统作为临床信息系统的核心,承载着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关键流程与环节。全国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工作起步于2011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组织实施,评价采用资料上报审核、系统截图复核、专家现场测评相结合的机制。目前全国共有7000多家医院参与电子病历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只有58家医院通过五级及以上评审,可见其要求之严,级别之高。

评审现场。

  河北省人民医院于2015年确定信息化五年发展规划,制定整体建设方案,并与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上线电子病历系统、医院信息平台、HIS、EMR、LIS、PACS、手术麻醉系统、急诊系统等产品。2016年起,围绕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进行系统建设,信息管理处、医务处、护理部、药学部等多个部门认真对照标准中各个功能点,逐条梳理医疗业务流程,深入开发并提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不断对系统运行中各项指标功能改进、完善。经过系统调研、差距分析、系统升级等方式,不断重建优化现有功能,实现了医院信息系统间互联互通。2018年2月,河北省人民医院将评审资料上报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进行审核,经过数据上报、系统初评、资料审核和专家现场复审等评审流程, 2018年7月10日正式通过了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五级评审。

  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医院管理、确保临床安全是河北省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初衷,通过对标建设、以评促进、以评促改等方式,积极推进信息化的应用。经过两年的集中攻坚,在过去的八个月中,河北省人民医院先后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HIMSS EMRAM(住院)六级评审、河北省首家通过全国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测评单位,近日又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五级的医院。

关键词:河北省人民医院,电子病历,评审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