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尹海金:生活中的开心果 艺术界的常青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7-11 17:56:01
分享:

  尹海金先生自称是一个“八大乱”的怪老头,“乱”是指他爱好广泛,他喜好烈酒肥肉、冲烟浓茶;他喜好音乐,创作歌词;他是一位集书法、收藏、微雕“三绝”于一身的艺坛奇才,他潜心著述立说,先后出版了《衡水古今著作家专集》、《清代进士词典》、《海金打油集》、《海金打油诗书画集》等著作。

  笔尖下传播快乐的“老顽童”

  尹海金先生豪放、随性、风趣、乐观。尹海金先生与“衡水老白干”有着很深的缘分,从1984年题写“老白干”到2003年又为其增写“衡水”二字。尹海金先生与衡水老白干始终保持着深厚“友谊”。现在他虽年过古稀,但他的生活依然离不开酒,衡水老白干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天两瓶,数十年如一日,很少断过,在河北书法界落得个“尹海量”绰号。就连医生都费了猜详,说这人兴许是心好、肝也好,要是轮到别人身上,恐怕不是“蹬了腿儿”也得“弹了弦子”。上海著名诗人陈德剑赠诗中写道“海量豪情汇巨澜,金荷醉月照生宣。笔颠落处云烟起,墨溢酒香弥大千。”

  尹海金的豪放与旷达,源于他的人生信条“知足常乐”。他不仅自己时常保持生活乐观的态度,还利用艺术形式给大家也带来快乐。多年来创作了许多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妙句,只言片语中蕴涵人生大道理,平淡处显露意趣与新奇,先后出版了《海金打油集》、《尹海金打油诗书画作品集》等作品。国家一级美术师、衡水市文联副主席、原衡水市画院老院长、著名画家、著名诗人王学明写了一首《诌顺口溜》调侃尹海金先生“冲烟烈酒肥肉,说话顺口就流。话粗情理不粗,论事气壮如牛。杜甫瞠目结舌,李白笑的难受。文人老粗大款,都爱听他打油。”尹海金先生也曾作打油诗自嘲:“老头爱逗笑,说话挺热闹。打油一箩筐,送您当笑料。”

  住院中的尹海金

  就连生病住院也与众不同,去年3月中旬,尹海金先生因病毒性感冒导致肺部感染引起全身器官衰竭住进哈院重症病房。病重的尹海金,没有被病魔吓退,相反,在和疾病斗争过程中,他悟出很多生命哲理,并以他擅长的打油诗形式表现出来。如“早晚早晚早早晚,死路一条是必然。每天担忧哭丧脸,不如快乐每一天。”、“驾鹤西游返回来,才知人间更精彩。听说西方是极乐,瞪着两眼瞎胡掰。”探望的亲朋好友看到病房中瘦弱的他那么乐观,那么坚强,那么洒脱,还笔耕不辍,都被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

  《开心果》第四十八期

  近年来,尹海金先生踏上的“互联网列车”,闲暇之余,尹海金先生在网络上看到许多小动物视频,视频内容逗人开心,又发人深省,彰显人间真善美。为传播正能量,使人们受益于谈笑之间,尹先生萌发了给视频配写打油诗的想法,一写不可停步,联合衡水经济网开办了《开心果》专栏,如一段视频,大意是一只小乌龟帮另外一只翻倒的小乌龟翻身的故事,尹海金先生写到:“年轻夫妻老来伴,相依相扶相互搀。就像老龟底朝天,要想翻身难上难。别看老伴笨又慢,头顶拱地帮着翻。老了老伴还相伴,人生一生福寿全。”又如,一只鲸获救之后,跟随着救援人员的船只并跳出水面的故事,尹海金先生写到:“我是一只大鲸,和人没法沟通。我在危难处境,救了我的性命。无以回报您们,暗暗送您一程,跳舞也不好看,表表感恩之情!”……一首首幽默风趣、意境深远的打油诗,给大家带来了愉悦的艺术享受和深刻的生活感悟。如衡水书画院院长杜长荣说“尹老师的《开心果》系列作品,视频与打油诗骈并呈现,共艳同辉,从小视频中归纳总结人生哲理,在令人开心的同时,发人深省,真好,实在是高。”;原桃城区法院副院长苏茂松看了《开心果》第41期海豚之歌后评价道“开心笑完,低头感叹,动物有情,人间无怨。”;书法教师孙传勇先生说“古今多少诗词客,对仗工整讲平仄。师父独创开心果,会心一笑都乐呵。行文舒缓有节奏,语言诙谐又幽默。看似土话不俗套,言简意赅哲理多。”

  “三绝”于一身的奇才艺术家

  尹海金近照

  尹海金先生喜欢接“地气”文学创作,但更是一位集书法、收藏、微雕“三绝”于一身的奇才艺术家。

  ——工书法。海金先生习书多年,多习碑,对贴的选择也据其性情,着意于颜的宽博厚重,苏的遒劲脱俗,米的沉着痛快。尹海金先生的书法以行草得胜,朴茂恣肆、雄强厚重,自称“傻大黑粗”,尤其酒后作书,性灵外现,李铁映先生曾题“疯笔”二字相赠。著名书法家张荣庆评其书法:“疯笔魔刀,笔走龙蛇,云绕雷生……”。回想起最开始学习书法,尹海金先生说,是因为爱好喜欢,想写一手好字。他认为有手好字是一种能力,也是令他人羡慕的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种传承。

  谈起用笔之法,尹海金先生有自己感悟:“用笔,要像后娘打孩子一样,一下是一下,真揍;写字,要像亲娘看闺女一样,一趟是一趟,真亲。”他说,写字不能隔靴挠痒,要下狠心苦练,多看书、多临帖。由不像到像,由像到不像。尹海金先生在书法艺术的道路上形成了别具匠心的独特风格,在书法界获得了德高望重的地位。

  ——富收藏。尹海金先生是河北十大收藏家之一,藏品包括古旧字画、像章、紫砂壶、古钱币、印章、拐杖、文房四宝、鼻烟壶等,且都是专项收藏,其中仅毛泽东像章就近万个品种,古旧字画几百幅,宜兴老紫砂几百件。

  尹海金先生谈起他的每一件藏品,都是“眉飞色舞”。可以说,每一件藏品都有来历,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有一段故事,每一件藏品都见证着历史。尹海金先生对于自己的藏品从不吝啬,在网络上开设了《尹海金网上博物馆》供人鉴赏。1988年地方文物部门还为其建立家庭博物馆:“尹海金古钱币博物馆”。他还热心于衡水家乡的文化收藏,衡水古今文人创作的书籍、书画、实物、碑帖只要见到,从不放过。并且想将它们捐献给一家对外公开的图书馆,希望为家乡的文化作出贡献,让衡水文化源远流长,永远传承下去。

  尹海金微雕作品 尺寸:高5.1cm 内容:陶渊明·桃花源记

  ——善微雕。微雕同样是尹海金先生的拿手好戏,而且其微雕技艺让人叹为观止,他能将古诗雕在米粒大小的象牙片上;把《孙子兵法》刻在方寸大小的象牙《汉简》上,5厘高的鼻烟壶上容纳《唐诗三百首》(五言诗),方寸之间展现出大千世界,在须弥世界中你可以看到其书法功底的深厚,凭借这项绝活,他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已故著名画家黄胄先生为其题写了“巧思妙得,精益求精”之评语。(徐秀丽高云霄)

  相关链接:

  尹海金简介

  尹海金,1948年生于河北省故城县。现任衡水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收藏协会副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家。中国书协会员、鉴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收藏鉴定委员会主任。"衡水老白干"酒五字的书写者。工书法、善微雕、精鉴赏、富收藏。曾主编出版《清代进士辞典》等大型工具书。

关键词:尹海金,开心果,艺术界,常青树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