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毕业季:租房市场迎来年内高峰 快来看看如何选择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政豪
2018-07-10 08:41:31
分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导语: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市场也迎来年内高峰。对于毕业生而言,较高的房租与传统“押一付三”的租赁方式往往带来较大的压力。针对这一需求,近年来,租房分期模式应运而生。不过,这种号称“手续费优惠”的方式是否真的能够为租房者减压?如果使用租房分期,又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

       租房分期市场需求较大

       据融360调查问卷显示,在北上广深,57.67%的人每月房租在2000元以上,34.31%的人每月租金占到工资收入的30%以上。虽然其他城市的房租没有北上广深那么高,但房租压力依然较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以成都为例,据58集团《2017-2018成渝租房市场报告》,2017年成都人均月租金同比上涨18%,涨幅为全国第一,达到1008元(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同时从现实情况来看,成都等12个新一线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已占了全国需求量的20%,较2016年上涨了43%,涨幅超过多数一线城市。《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成都一居室的租金约在2200-3000元左右,如毕业生在蓉租房,押一付三后需要一次性支付的费用为8800-12000元。同时,如通过中介租房,还需要额外支付一定的中介费,对于毕业生而言压力较大。

  融360调查数据数据显示,目前租赁市场中,付款方式为“押一付三”的占比达46.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够采用月付的形式结算房租。在有关人士看来,这也决定了租房分期有着广泛的市场需求。

       实际利率远超展示利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毕业季直面求职租房双难题,XX借条化解房租压力有妙招”、“线上申请即可获得500元至20万元不等的贷款额度,无需担保抵押”,事实上,自2015年租房分期上线以来,目前已有多款产品问世。毕业季,部分租房分期产品亦加大“揽客”力度。

  从租房分期模式来看,租户第一次交租只需押一付一,剩余的房租由分期平台一次性支付给房东。其余各月,租户只需按月支付当期房租及相应的服务费,给分期平台即可。“使用租房分期虽然需要额外支付手续费,但6%左右的年利率不算高,相对于一次性‘押一付三’带来的资金压力,还是可以接受的。”刚毕业于成都某高校的李小姐表示。但租房分期的实际利率真的如此优惠么?以房租2000元为例,某租房分期平台展示年利率为6.27%,贷款总额为11个月的房租22000元,累计支付分期手续费约1379元。实际上,由于每月都会归还部分本金,22000元的贷款中,除第一个月外,实际使用的本金也是递减的。按此计算,这笔分期贷款的实际年利率约为12.54%,远超展示利率。

       从四方面入手选择产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尽管市场规模被认为“万亿级”,但租房分期产品实际使用率仍较低。据融360调查,仅有8.52%的人使用过租房分期,高达55.18%的人甚至从未听过租房分期。

  不过,对从未使用过租房分期的用户而言,39.27%的人愿意使用租房分期。其中,租房主力的90后群体对于租房分期的接受度更高,达62.88%。

  事实上,租房分期对部分房租压力较大的年轻人确实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但在面对琳琅满目的租房分期产品时,如何选择也成为重要问题。

  对此,融360分析师认为,可从费率、房源、逾期费用、是否上征信等方面对比选择租房分析产品。其中,最受关注的费率方面,为避免实际年化利率高于宣传的情况,可通过“账面利息的两倍再减1”,即“真实年利率=每月费率*12*2-1”的方式估算出自己使用分期消费或贷款产品的实际利率。

  其次,从房源角度,拥有自有房源的租房分期平台,省去中介与平台沟通的麻烦,更方便;但除非平台自身积累的房源足够多、足够全,否则房源容易受限。

  再次,使用租房分期,如果未按时还款形成逾期,会产生罚息及违约金。从目前的租房分期产品来看,部分平台收取的分期服务费较低,但是逾期费用相对较高,而一旦逾期超过了规定的时间,就视为违约,需要赔偿违约金。用户应提前注意违约金规定。

       需求大但使用率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宋终于在6月30日下午找到了房子。尽管小宋的月薪在1万元左右,每个月近3500元的房租依然让他有点吃不消。尤其是房租不是按月交付,而是押一付三,这更让小宋觉得自己的生活被租房“绑架”了。

  几经权衡下,小宋接受了中介的建议,选择向租房分期平台贷款,一次性支付全年房租给房东,然后每月按时还款给分期平台。

  “租房分期还不错,尤其是对我这种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没那么多钱交房租的,分期交租很合适。”小宋说。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租房分期就被业内人士看好。问卷结果显示,在北上广深,57.67%的人每月房租在2000元以上,34.31%的人每月租金占到工资收入的30%以上。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近日表示,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面对万亿级市场,年年上涨的租金、实实在在的需求,租房分期曾被看成是最值得、最有前景的消费场景,短短两三年内涌现了30多家平台。

  但调查显示,仅有8.52%的人使用过租房分期。针对这一数据,融360分析师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一是跟花呗、京东白条相比,租房分期产品知名度不太够,用户不知道不了解;二是这类产品本身存在一些问题,让用户不敢用。”

  此外,还有专家指出,不少人实际上使用了租房分期产品,但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意识到。“有中介机构未告知租客实情,就将租客信息与网贷平台捆绑,让租客背上了贷款。”

       存在陷阱需注意防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利率不高,还能月付,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租房的年轻人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租房分期算下来确实挺划算。但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很多人使用租房分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认为其利率低,没有手续费。然而真相却是,小宋使用租房分期的实际贷款利率,并不像该平台宣称的那样一年只有6.27%,而是高达13.06%,是宣传利率的2倍多。也就是说,每月租金2000元的话,一年实际贷款费用就要3134元,相当于1年多交1个月的房租。

       不只是这家平台。融360调研了15种租房分期产品,发现有的产品月综合费率为2.5%,一年算下来名义年化利率高达3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实际费用高之外,融360调研发现,目前各租房分期平台主要靠收取贷款利息和手续费来盈利。不过,很多宣称低利息低手续费的平台逾期费用都相当高。比如,某平台每日逾期费是贷款总额的万分之五,如果贷了10万元,每月光逾期费就高达1500元。

  值得一提的是,租房分期看起来使用很方便,但便利是有条件的。比如某租房分期平台协议显示,租户中途退租或转租,算违约,违约金将按照剩余房租总额的10%收取。这对于工作变动后需要换房的年轻人来说,成本还是很高的。

  不少分期平台都会上征信,一旦逾期的话,严重的会上征信黑名单,影响以后买房买车等。更有甚者,有的中介人员一次性拿走租户贷到的全年房租后,不按时交给房东,在房东不堪忍受要强制收房时,又要求租户搬出。

  对此,中消协律师团律师王惠娟表示,如果在不知情或被误导的情况下,误用了租房分期产品,要积极收集贷款合同、中介人员承诺等相关证据进行维权。如果使用租房分期的话,一定要问清楚利率、服务费和其他费用、是否上征信、逾期费用等,尽量选择有自己房源的大平台,或者是跟大中介合作的分期平台,一般来说大平台更正规些,出现问题的概率要小些。

  (据中国经济网、工人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租房,毕业季,大学生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