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法律服务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2018-07-06 09:12:49
分享:

  过去遇到矛盾纠纷、法律问题,群众不得不跑去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现场寻求解决,费时、费功又费力。如今,随着衡水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实现了“线上+线下”两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市民可通过上网、打电话或是就近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公共法律服务便可解决。

  记者从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衡水市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119个乡镇4994个村和103个居委会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截止2017年底,市县两级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现场与预约、人工与智能、指引与受理等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全市119个乡镇(办)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以乡镇司法所、民调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依托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把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和村居。

  衡水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法律服务场所和功能高度整合,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集公证、律师、法律援助等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便民法律服务,基本实现进一家门,办理法律服务所有事,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的高效率。法律服务对象实现全覆盖,针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的法律维权等服务对象,可以分别采取人工服务、拨打热线、智能查询、智能咨询等多种方式,获得便利的法律服务。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事项纳入服务范围,实现了法律服务的普惠化。法律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化,群众可以通过实体平台、网站在线预约、12348热线电话随时随地找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在线法律咨询。各地在推进实体平台建设、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同时,“指尖上的法律服务”与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成功实现了24小时智能法律咨询,实现了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将法律咨询服务延伸至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实现了法律服务随时在身边。
 会使用微信的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关注省市县公众号获得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并且“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与微信联接,随时随地为群众答疑解惑。会上网的群众,可以通过网上法律服务平台“我要办公证”“我要找律师”等查询相关法律规定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也可以通过“法律服务E键导航”软件查询全市法律服务机构的空间地理、电话、联系方式等,预约好时间前往。不会微信的群众,也可以拨打12348热线咨询,在农村,村民可按照各村村居法律顾问联系方式找到经验丰富的律师等等,非常便利。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群众真正感知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自己身边’。”

关键词:衡水,法律责任编辑:胡竞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