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城市环境好,衡水市民买房居住日趋多样化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张玲玲 张洪宁
2018-06-29 09:30:56
分享: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们美丽的家乡衡水也愈发有了大城市的气质和底蕴。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构筑起我们成长生活的温馨家园。每个在城市中奔走的人,关于居所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有的人选择在单位附近居住,是为了方便工作和生活;有的人到城郊购房,是为了呼吸清新的空气和享受优美的环境;有的人选择居住在学区房,是为了让孩子上学更便利;有的人选择住在离父母近的地方,是为了照顾老人,让父母安享晚年……针对不同的居住地,大家都有不同的生活感受。近日,记者倾听市民讲述了关于居住的故事。

“住在单位附近真方便”

  42岁的市民郭女士,在主城区人民路一家事业单位上班。为了上班方便,前几年她特意在单位附近买了套房子,因为住得近,每天只需步行五六分钟就能到单位。“还是家离单位近好,太方便了!”每每说起,郭女士都十分得意,庆幸当初在这里买房。

  郭女士原来住的地方离单位比较远,骑车将近20分钟,自从上了夜班,她感觉到太多不方便。“每天一两点下班,一个人走七八里的夜路,说实话真是有些心惊胆战。尤其是工作上如果有个突发状况,来回跑实在是很不方便。”后来单位附近盖起了新楼盘,郭女士果断买了一套。“离单位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自从搬到了新房居住,郭女士再也不用来回“跋涉”那么远了,感觉轻松许多。
 郭女士有位同事,因为家住高新区昌明大街,每天上下班要么骑电动车,要么打车。在她看来,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实在不方便。赶上雨雪天,或者烈日炎炎的夏天,看着别的同事冒着雨雪或顶着“火炉”来回赶路,郭女士觉得家离单位近真好,不用“受罪”,也不用把大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家离商场、超市、医院都很近,虽然有些喧闹,但上班方便,生活也便利,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居住环境舒适就好”

  有一些人看重居住的舒适度,对于离单位远近并不在意。正如市民杨先生所说:“反正出门有车,远点也无所谓,只要住的环境舒适就好。”

  30岁的杨先生住在高新区一小区,距离他所在的单位大约有十公里,开车需要20分钟。杨先生说,他很享受这种时空上的距离感,“上下班的这段时间,听听广播,了解一些最新讯息,生活张弛有度嘛。”他所住的小区远离闹市区,小区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草飘香,景致优美,闲暇时,漫步其间,尽享宁静和自在,身心十分舒畅。“远离工作的紧张忙碌,没有闹市的喧嚣,每天早上在鸟语花香中醒来,心情真好!”
 杨先生的父母住在闹市区,离他单位不远,有时中午他会去那休息。“离单位很近,几步就到,方便是方便,就是中午听着街上的喇叭声、叫卖声,实在睡不踏实,而且一出门看见喧闹的街道,心里也不安静。”杨先生说,曾劝父母搬到他那里一起居住,享受环境的美好,可老人喜欢这里,原因是离超市近,购物方便。“我爸妈虽然岁数大了,但是喜欢热闹,觉得这里有生活气息。”

“为方便孩子租住学区房”

  “为了孩子上学,还得再租两年房子。如果早有意识的话,我一定提前买套学区房。”市民陈女士接受采访时感慨万千。

  陈女士是某事业单位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和爱人都在永兴东路上班,住在京衡大街上。去年,为了让女儿上心仪的中学,陈女士空着家里的房子不住,租了一套学区房,只为节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

  女儿刚一出生,陈女士的丈夫便有买学区房的念头,当时陈女士投了反对票,“总觉得孩子还小,这事离自己挺远的,而且对学区房也不是特别感兴趣,所以一直没买。”转眼间,女儿上初中了,陈女士才意识到学区房的重要性。在为孩子上学犯难的那段时间里,陈女士因为曾经拒买学区房,受到了丈夫的埋怨。
 初中学习任务重,要是每天接送女儿上学放学,这样太浪费时间。陈女士算了一下,孩子中午休息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往返时间就需要50分钟,再加上吃饭,根本没时间休息。如果不午睡,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下午及晚上的学习效果。去年6月,陈女士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在孩子就读的学校附近租一套房子。几番寻找,他们终于在人民路百货大楼附近租下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这是一个老旧小区,房型小,下水道还总堵,即便这样,月租金也要近千元。虽然上班路途远,住得也不如原来舒服,可是为了方便孩子,也只能这样了!”陈女士无奈地说。

“搬到郊区住享受慢生活”

  撤离主城,到郊区购房养老,正成为越来越多退休职工的新选择。退休教师张女士原来一直居住在报社街附近,由于房子临街,一到夏天,汽车喇叭声、小商贩叫卖声和饭店油烟味,即便是住在五楼,也不堪其扰。

  “当初在报社街买房子时,主要是考虑两个孩子上学近,我上班也近,加之购物和看病都方便。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我也退休了,去年就搬到了在西外环附近新买的房子住,享受着悠闲的慢生活。”张女士说,2016年她和家人商量后,买的这套新房,并在今年年初把报社街老房子卖掉了。

  张女士新房所在的小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让她感觉住的十分舒心。今年,张女士在新家附近租种了一小块菜地,种了黄瓜、豆角、西红柿等蔬菜,没事时就去锄锄草、施施肥,摘些新鲜的蔬菜,体验种植的乐趣。“自己播种,自己施肥,菜怎么长大的,自己清楚,吃起来放心,这里空气也好,干干农活对身心也有好处。”张女士说,她很享受这种美好的田园生活。
  张女士坦言,选择在西外环附近买房的另一个原因是离父母家近,方便照顾年迈的老人。“父母都80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虽然平时两位老人独自生活,但是非常希望子女多回去看看,陪他们看看电视、聊聊天。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和爱人去父母家,我特别珍惜和老人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张女士说,她家共有4个兄弟姐妹,买的房子离父母家都很近,大家平时也特别孝顺,经常到父母家陪老人聊天,给他们做饭。

关键词:衡水市民,买房居住,多样化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