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近期诈骗案件频发 衡水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朱微
2018-06-23 11:56:06
分享:

  客服来电让你转钱,这可能是骗子设置的陷阱。昨日,衡水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紧急预警,近期不法分子以产品质量问题退款、商家误操作等看似正常的退款理由,冒充客服人员实施诈骗,已有多人上当受骗。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打款。

  案例一 冒充淘宝客服

  12日下午,景县的马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商户“王经理”。“王经理”告知马女士,她此前购买的衣服因质量问题需要收回,他将退给马女士双倍赔款。由于购物时间、钱数等详细信息都正确,马女士信以为真,后对方称退款已打至她的支付宝账户,询问其是否收到。马女士检查后发现并没有收到,“王经理”随后发给了她“财务小王”的微信账户,并告诉她“小王”将通过微信退款。然而,当“小王”发给马女士一个二维码,马女士按照“王经理”的指示进行操作后,她银行卡内的4984元钱却被人转走了。

  案例二 冒充银行客服

  12日晚8时许,市民吉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由于商家误操作,在其网购鞋子的时候误开通了一个每月银行卡扣除500元的业务。对方道歉后,解释说如果不需要此业务也可以开通,并为吉女士转接了银行客服的电话。随后,“银行客服”询问吉女士支付宝所绑定的银行卡及卡内金额等问题,并以“金额与其所说不符,需要进行逐一审核,否则会冻结其名下所有银行卡”为由,给吉女士发过来一个订单号,引导她按其操作。之后,吉女士收到了银行的转账短信,但“银行客服”解释说转账的钱只是冲正不会真的转走,并继续引导吉女士先后4次转账,共计112768元,其中包括信誉贷款26800元。吉女士感觉不对劲,在与家人商量后,发现被骗。

  案例三 冒充机场客服

  12日,安平县的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预定的石家庄到南宁的GX887航班因机械故障已被取消,需办理改签业务,并提供了客服专线008613076074293。由于张先生确实订购了该航班机票,他于是按信息内容拨打了电话。“客服”告知其可以改签,且会将补偿款打到张先生的银行卡内,但需要其提供 银行卡号及一个只有10秒有效期的验证码。张先生收到验证码后,没有仔细看就告诉了对方,随后银行短信提示张先生卡内的19868元被转走。

  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剖析,不法分子第一步会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并致电或短信告知受害人,能详细说出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等内容。第二步,他们谎称其购买的货物有问题需要申请退款,并让受害人拨打“官方电话”或者“官方微信”。第三步,这些人利用受害人支付信用不足无法到账等借口,一步步诱使受害人转账或者从互联网借贷产品中贷款给对方。

  警方提示市民,遇到这类问题,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或者批发商户号;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微信切勿添加,一切操作请在该平台进行。对方若要求转账或者信誉贷款等操作,市民切勿理会,此外,验证码和各类密码也要小心保管,千万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更不要直接扫描不明二维码。市民遭遇诈骗莫惊慌,可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市反诈中心电话2968110报警。

关键词:诈骗案件,衡水市公安局,紧急预警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