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司考”变“法考” 2018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8-06-22 09:14:41
分享:

  长城网6月21日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记者从河北省司法厅获悉,司法考试改革后首考网上报名开始。即日起至7月4日,2018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考生可登录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按照报名要求填报个人信息报考第一阶段的客观题考试环节。

  “司考”变“法考” 解读新变化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和司法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规定,自2018年起,将过去的“国家司法考试”名称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简单的名称变更,而是有多项重大调整。除了报名考生的学历要求外,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重要原则。本办法实施前已经取得学籍或者已经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或者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亦可报名。

  同时,考试人员范围在往年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四类基础上,将初任法律类仲裁员,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等五类人员纳入考试范围。

  另外,考试的模式和内容也有变化。往年的考试实行一年一考,两天分四场进行,四卷合并计算成绩,实行一次性通过。新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借鉴其他国家级职业资格考试和国外司法考试制度的相关做法,实行2+1考试模式。考生先参加客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6月20日0时至7月4日24时进行网上报名,9月22日考试),客观题考试有两张试卷,共三百分。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的报名和交费时间为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考试时间为10月20日上午)。那如果考生客观题通过,主观题考试不合格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客观题一旦通过,成绩可以保留两年,下一年再考时,可以直接参加主观题考试。

  此外,今年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模式有了较大的调整,为了帮助应试人员适应计算机化考试方式,司法部网站发布了计算机化考试操作指南、演示视频、模式系统,应试人员可提前熟悉计算机化考试答题方式。

关键词:法考,司法厅,开始报名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