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部分市民不文明养狗行为抹黑了城市的脸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朱微
2018-06-21 08:51:33
分享:

  

不文明养狗行为抹黑了城市的脸:狗在绿化带大小便,主人视若不见。

 不文明养狗行为抹黑了城市的脸:狗屎随处可见,影响环境。

  如今,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作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狗确实在一些领域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有些人在养狗的同时却忽略了“文明”二字,一些不文明养狗行为——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以及狗伤人事件等都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困扰——

  公共场所狗粪随处可见

  虽然绝大多数宠物狗称得上可爱,但狗狗出现在公共场所还是让不少衡水市民感到厌恶,因为狗狗经常出现的地方,常有狗粪和狗尿。

  市民王女士经常到人民公园晨练,让她最为头疼的就是“踩雷”事件时有发生。“一进公园就能看到很多人在遛狗,有的人连狗绳都不拴,放任狗随地大小便。”王女士说,绿化带、路上随处可见狗粪,她也常看到园区的工作人员拿着工具清扫各处的粪便。“我就曾一不小心踩过狗屎,一下子就没了散步的兴致,从那以后我再去都会加小心。”

  20日早晨6时许,记者来到人民公园,此时散步、跑步、跳舞的市民很多。记者观察到,公园的小径内、木桥上、座椅旁都有狗粪,人们经过时纷纷踮脚掩鼻绕行。20分钟内,记者先后碰到五位遛狗的市民,他们携带的既有博美等小型犬,也有萨摩耶等大型犬,都未拴绳,狗们在草坪、小径上奔跑,时不时冲撞到人群中。一只小狗跑进南侧的草坪中,熟练地蹲下排泄。方便完后立刻跟着主人跑开了,留下地上的一片排泄物。“狗主人都不收拾,太没素质了。”一位在此处健身的居民表示,她十分反感狗主人的不自觉,“这事儿不怪狗,怪人,你说随手揣点纸,狗拉完了就收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多好啊。”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希望养狗者不要只顾着自己的方便而破坏公共环境卫生。

  小区里养狗扰民影响卫生还吓人

  除了公园等公共场所,小区里也是很多养狗人“遛狗场”,一早一晚是居民遛狗的高峰期。“我们小区里就有不少人养狗,有大狗也有小狗,狗主人经常带着它们在小区绿地附近溜达,每次碰见它们,我都会绕着走,它们看上去很老实,可谁知道会不会突然发狂呢。”住在东方太阳 城的刘女士说,她就曾经看见两三个小孩子玩耍时,一只本来很温顺的博美突然朝着孩子们狂吠,吓得孩子们直哭。

  市民杨女士从小怕狗,每次在小区里走都战战兢兢,在她看来,一些不文明养狗的行为早该治理治理了。“我们那栋楼有个养狗的住户,整天把狗拴在楼南侧的草坪上,弄得那儿到处都是狗屎、狗尿,脏死了。有时候,他家的狗大半夜还叫,吵得人根本睡不着。”杨女士说,有些人只顾着自己高兴,却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狗突然发狂孩子重伤

  如果说狗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但大多仅限于对它的主人。面对陌生人的时候,它依然可能会露出凶恶的一面。18日23时许,我市医院接诊一位被陌生金毛犬咬伤的患者,受伤者为一10岁男童。送诊时,男童头部、胳膊等部位均有伤痕,其中后背、臀部受伤严重:后背贯通伤,臀部脂肪外翻。“可以说,孩子全身上下都是伤,被送来时已经吓得不能言语了,还发着烧。”由于伤势太重,孩子只能连夜转往石家庄治疗。“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进入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天气闷热令犬类动物易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建议市民不要与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黏膜。”我市一位防疫工作者介绍,狗伤人事件时有发生,这其中包括宠物狗,也有一些流浪狗。“现在天气热,狗也容易暴躁,人即便是被一只小狗咬伤也存在风险。”若被咬伤,切莫存在侥幸心理,需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他呼吁,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

  自觉自律做文明养犬人“不文明养犬行为,既影响环境,还有可能伤及他人。”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对养狗行为的管理,从制度上保障居民的权利不被这件“小事”所损害。

  我市曾出台《衡水市民文明公约》和《衡水市民公共行为规范》,其中对市民养犬提出了具体的约束标准和行为规范:不散养宠物,带宠物上街及时清理宠物粪便……但并没有对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狗行为作出明确的处罚规定。

  我市一位法律人士介绍,石家庄、秦皇岛、邯郸等都出台了养犬管理条例,对市民不文明养狗行为进行教育、警告甚至罚款,这值得我市借鉴。他同时也呼吁大家自觉维护文明和谐,自觉自律,做文明养犬人,规范养犬,通过共同努力,共建美好家园。

关键词:衡水,不文明,养狗,抹黑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