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06-18 09:20:43
分享: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活动。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6月17日讯(记者 张千)“创城不是活动、不是形式,创城最终指向市民文明素质的培养。”在衡水,文明故事发生在街头巷尾,文明因子根植于每个人心底。文明已内化为城市底色,展现在日常之间。

  当下的衡水,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稳步增长时期。“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真正把文明城市这个品牌做成衡水市的一张‘王牌’。”今年4月3日,衡水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推进会召开,一场声势浩大的行动席卷湖城,衡水市民向着新的文明高点前行。

大型立体花雕惊艳绽放,扮靓衡水城区。记者 张千 摄

  城市魅力在提升

  今年五一小长假,安平赛马、桃城区航空展、闾里古镇万人敬酒礼等带火了衡水城市旅游,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衡水人的文明好客与城市的暖心服务。

  “前几年我就来过衡水,感觉这里变化挺大,街道干净,市民文明,精致的服务更是让我们外地游客心里倍儿暖。”在衡水湖游玩的天津游客杨兴东,表达了对这座城市的由衷喜爱。

  城市吸引力除了取决于繁荣先进的楼宇经济外,人文素养的软实力效应也是重要因素。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

  今年,5月21日,阴雨连绵,阜城县金泰大酒店附近,一辆摩托车与私家车相撞,骑摩托车的男孩受伤倒在雨中,一名私家车司机正巧路过,见此情景立刻下车走到男孩身边,为其撑起雨伞,遮挡风雨,直到救护车赶来他才默默离开。当大家找到好心人时,当事人却说:“举手之劳。”

  故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更实实在在提高了衡水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质,涌现出一大批见义勇为、热心助人、志愿服务的好市民、好团体。

  “衡水真是一天一个样,现在还通了高铁,回家也方便了。”市民田鹏长时间在外地跑生意,每次回来看到的“新衡水”都让他惊叹不已。

“车让人”在衡水已经成为常态。记者 张千 摄

  城市因人而文明

  当人车抢行的危险系数降低再降低、文明志愿行动成为习惯常态、城市宜居宜业的魅力指数不断攀升,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度、参与度大大提升。

  衡水中医院附近,过马路的行人络绎不绝,一长串车流陆续停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随着礼让斑马线在衡水市日益深入人心,“斑马线上的感动”随处可见,这已成为衡水市一道新的风景线。

  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城市的灵魂。6月1日,衡水举办的“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学生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带动家长和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中来,进一步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6月7日—8日,高考期间,衡水爱心车队组织了38辆出租车与20辆爱心人士的备用私家车全程服务高考考生,安全准时把预约的考生送达考场。

  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已经越来越与这座城市的魅力指数成正比。无论是投资兴业、旅游度假,还是求学就业、安家落户,市民的精神面貌、文明品格、内涵素养都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考量价值。

  “衡水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一定会积极与衡水进行联系和对接,不断推进项目的深入发展,促进双方互惠双赢。”呵护企业发展的开放生态,市民自然流露出的包容亲和力,让投资人陈忠义对在衡发展充满信心。

  创城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步奋斗、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全民支持,一场禁鞭行动让“春节蓝”成为清洁衡水的时尚标签;为预防和治理道边麻将摊点存在的赌博、噪音扰民和违法占道经营等问题,衡水市公安局会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执法,集中开展了清理街面占道麻将摊点专项行动;文明素质不断提升,“五好家庭”王翠英家风的心手相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活动……城市文明进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关键词:衡水,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品牌,价值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