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高考后考生的心理问题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章剑和
2018-06-14 11:16:40
分享:

  经历了紧张的考试,高考总算是结束了。然而有些心理问题,似乎才刚刚开始。

  小东本来以为,考完之后会彻底放松、很开心,结果却是茫然无措,忐忑不安,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整天六神无主,甚至彻夜难眠,比考试期间还要紧张。

  考完试的第一天,小东就从起床开始,大吃大喝了一整天,然后晚上睡不着觉,又没有什么别的事情可做,就上网玩游戏玩了一个通宵。第二天,他还是睡不着,整天在街上逛来逛去,消磨时光。从考完到第三天,他几乎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过。

  小东讨厌的是,如果不放肆地玩,他就会想到刚过去的考试,反复想到考过的题目。考完最后一科后,大家都去跟老师对了一下答案。有几道小东自认为有把握的题竟然答错了,一想到做错的题目,他就觉得自责、悔恨。特别是物理有一道选择题,他好像看错题了,虽然知道这个错误要被扣除的分数比例不大,但怎么知道就没有别的错误呢?在等待考试结果的这些日子里,小东只要一安静下来,心里就有种莫名的烦躁,就会反复想到自己没有做好的题目。

  特别是一想到高中这三年爸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想到老师的帮助和激励,小东就会觉得自己很对不起他们,在家他都不敢正视父母的眼睛。昨晚小东梦到自己从高山顶上掉下悬崖,惊醒后,他甚至还想,如果高考结果确实不理想,他该怎样面对父母和亲戚……还不如死了算了。

  心理解析

  从高考结束到发榜前这段时间,考生出现心理问题比高考前与高考期间往往有增无减。高考后,一些考生的心理压力非但没有消失,还会产生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甚至发生心理问题“井喷”。

  这是因为几个月甚至一年的高强度的复习和考试,大大消耗了考生的生理、心理能量,让他们的身心皆处于较虚弱的状态。高考的压力更是让大多数考生心里积累起大量负面情绪,不过这些情绪长期被紧张的学习和考试所掩盖,没有被及时释放出来。当考试一结束,考生感到身上的负担全部卸下,这些不健康的情绪便会随之而来,并以更大的力量影响考生的生活。如同紧绷的皮筋突然松弛会剧烈弹跳一样,考生在经历几个月紧张迎考之后,各种心理需求会出现“井喷”现象,因此很多潜伏的心理危机就很容易出现。

  高考前考生的紧张、焦虑都是虚拟的、假设的,考完之后明确知道自己发挥不佳的失落才是真实的,是考前的紧张所无法比拟的。

  小心这些心理危机

  焦虑型:一些考生对成绩有过高期望,考后会坐立不安。成绩好的考生更担心录取情况,易出现中度焦虑。分数不理想的考生,则容易情绪低落和悲观,担心考不上大学变得郁郁寡欢。

  盲目型:考生自我感觉特别好,出现很兴奋状态,甚至把课本都卖了。一旦分数和自己所期望的相差较远,则出现心理压抑。

  挫败型:整日为成绩忧心忡忡,心神不宁。这类考生很悲观,很抑郁,甚至想死,很容易走人心理误区。前述的小东就属于这种类型。

  放纵型:考生在考试结束后,生活失去规律,有些孩子可能会染上一些不良习惯。放纵型心理在考生中占到相当大的比例。

  其实,考生心理问题有时来源于一些家长对待孩子高考前后态度上的变化。考前和高考期间,家长对孩子的关心无微不至,一旦高考结束,家长也有松口气的思想,甚至对孩子放任自流。而正是这种态度,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考后心理问题的“井喷”。

  心理处方

  高考结束后,考生培育生活情趣,充实生活内容很重要。每天制定新的作息时段,按时有规律地进行作息,实行假期生活多元化,组织静态的学习方式,例如看看喜爱的书籍,听听钟爱的音乐。也可安排户外活动,全家到外地旅游,适当加强体育锻炼,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增强父母与孩子的亲情等。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放松而不是放纵。实践证明,很多过来人体重超标大多是在这个时期。所以,选择打球等运动是个不错的方式,既可以放松疲惫的身心,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身体,还可以约同学一起看电影、旅游等,当然每天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因为高考后这段时间是孩子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作为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陪伴孩子平安度过这段等待期。

  建议高考后这段时间,父母要和孩子积极沟通,共同探讨今后的生活方向等问题。家长可以给孩子建议,让他自己选择,例如可以建议孩子考驾照、学习计算机应用软件、英语等实用的技能,或者帮家长做点家务,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等,这都有益于考后平衡心态。(章剑和)

关键词:高考,心理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