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夏庄镇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6-08 19:05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夏庄镇把扶贫脱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扶贫措施实施到位。该镇采取金融扶贫、医疗扶贫、政策兜底、社会帮扶等多项扶贫政策助力精准脱贫。他们为5个贫困户办理了小额金融贷款,贴息13450元;投资12万元给10个贫困村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对贫困群众实施“三免一助”95人、“雨露计划”33人。针对贫困户的住院治疗费用,他们除去正常报销和二次报销以外,还为26户办理了大病医疗救助,发放救助款6万余元。2017年,投资24万元为15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新办理低保48户,使享受政策兜底帮扶的贫困户达到了72.8%。同时,他们号召全镇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帮一”活动,并借助临近衡德工业园区的优势,动员部分企业与10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优先招工录用,目前已解决就业近50人。

  基础设施建设到位。该镇投入1700余万元,对10个贫困村实施了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贫困村村民的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

  驻村干部管理到位。该镇与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各单位一把手到村指导,全力支持工作队开展工作;工作队员坚持公休和节假日不断岗,每周一、三、五到镇上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培训、沟通情况、安排工作。他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所有工作队员的组织关系全部接转到村。同时,加强督查,严肃纪律,确保工作队员在岗在位在状态。

  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该镇逐一对照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各个方面,发现问题46个、问责38人,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他们针对贫困户以老弱病残为主,自身“造血”能力不强,且帮扶措施单一、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出台补救政策,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脱贫户的收入能够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2017年,该镇有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脱贫111户、231人。2018年,他们计划将剩余的杨坞、大第五、大刘庄等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计划脱贫349户、654人。

关键词:故城,绣花功夫,精准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