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无法兑现的承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洪昌 
2018-06-08 17:03:01
分享:

  1995年3月27日上午,我刚走进办公室,王主任就慌张地推门进来说:“孙师傅被车撞了,现正在医院抢救。”我蒙了,“你说什么?”王主任说:“孙师傅今天早晨买早点的路上,被一辆急驶的摩托车撞飞出去10多米远,生命垂危。”当我赶到病房,只见原本精神矍铄的孙师傅安静地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管子,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我托熟人找了主管大夫,他无奈地摇着头说:“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最大努力抢救;你要让我说心里话,我只能告诉你:他活过来的可能几乎为零。”

  走出医院,已是夕阳西下。我推着自行车走在马路上,泪流满面,往事一幕幕在脑中回放。

  自1972年建厂时,孙师傅就担任技术负责人,用现代的称呼叫技术总监。经他组织创新的产品曾多次获奖,在他的影响下,两次全省产品创新和质量现场交流会在我们厂召开。

  1980年,我被免去一切职务,厂领导让他担任生产科长,他却坚定地说:“就是开除了我,我也绝不当这个科长!”三年后,我被从农村加工厂调回厂里,才知道科长这一职务竟然空缺了三年。

  1992年,我担任厂长时,孙师傅早已退休。但他始终担任我们厂的免费顾问,特别是有些重要外商的工艺要求和合同洽谈,都要仰丈于他。

  记得,有一位外商在上海交易会上看到了我们厂的展品后,非常满意,要求订货。接通知后,我们一行三人接上孙师傅随即去了涿州(当时是全省进出口商品基地)。66岁的孙师在谈判席上依然是思维敏捷,在关乎工厂的利益上分厘不让,就连资深的外销员都点头叹服。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反复磋商,最终成功签下了400多万人民币的合同。

  离开客商酒店,,我们兴高采烈地找了一个高级小吃店庆祝一番。待吃饱喝足后,我们便开始返程。汽车跑在京石高速上,阳光透过车窗洒在身上,暖洋洋的。同行的人相继进入梦乡,我也有了些许困倦。迷迷糊糊中,我感觉到孙师傅在拍的肩膀:“小昌,小昌!醒醒!”我睡眼惺忪地问:“怎么了,孙师傅?”他指着写有(清西陵)路标的牌子说:“小昌,你带我去清西陵玩一趟吧,”我打了个哈欠,揉了揉眼说:“行,”转头告诉开车师傅:“前边服务区停一下,解个手,顺便问一下去清西陵有多远?”

  在服务区,师傅打听完回到车上说:“到前边易县口下道,去清西陵还有147公里。”我一看表,已是下午4点多。我低头算计了一下,到清西陵还需两个多小时,等到了天也黑了,而且明天上午局里还有个会议,于是,我便对孙师傅说:“咱今天不去了,等过了这几天,我不仅带着您去清西陵,还要去五台山,还有华山,咱玩一大圈怎么样?”孙师傅高兴地点头说:“好!好!好!”我总以为来日方长,却不料生命无常,对他的承诺成了我永远的遗憾。如果有来生,我一定带他去看风景。

关键词:兑现,承诺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