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活动

【长城评论】一位心碎母亲的泣血呼吁,应该有人听得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君
2018-06-07 10:42:09
分享:

  高考大幕今日拉开。连日来,万人送考、集体合唱《后来》、00后首次参加高考……透过热热闹闹的新闻,一封武汉母亲的公开信在网上热传。

  这位绝望的母亲写道,“每当此时,我都无法自制的想到自己曾经成绩优异的儿子,因沉迷‘网游’导致高考失利、至今未曾走出的经历。”她的儿子从初三开始,“渐渐沾上了网络游戏,先是偷偷在家里玩,偶尔缺课到网吧玩。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性格也慢慢开始变得内向,不爱理人。”“从‘魔兽世界’再到‘英雄联盟’再到‘王者荣耀’,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孩子一步步从阳光少年再到一个阴郁甚至陌生的青年,我们的心在滴血!”

  这位母亲详述了孩子沉迷网游的过程,也眼睁睁看着往昔活泼泼的孩子变得阴郁阴沉。这实际上也是所有被网游绑架了的少年的共同轨迹,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后来的沉迷,再到不能自拔,整个过程自然而然,转圜之处,毫无征兆,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情绪、爱好等等,均被游戏牢牢控制。

  对于一个精力、体力正处于最旺盛时期的青少年而言,一旦沉迷游戏,则基本上万事皆休。对什么事都没有兴趣,对任何外部的刺激都缺乏反应,对现实世界的热情完全交给了虚拟世界,只剩下了浑浑噩噩、恍恍惚惚。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问题其实已经不再是中考失利、高考失利等等显性指标了,孩子的整个心智、情绪、价值观、行动力等等,都面临着严重的问题。而后者对于孩子自身、对于整个家庭,无疑是毁灭性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半月谈报道,成瘾性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巨大杀伤力有两大主因,一是复合成瘾难以断根,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产生长期持续的负面影响;二是游戏构建的虚拟世界,以粗暴甚至错误的规则冲击误导了未成年人三观,埋下严重社会隐患。有学者指出:“网瘾者将虚拟规则代入现实,一旦情绪失控,会对社会构成重大危害。”

  近些年来,很多人都会有类似武汉母亲的经验与感受。即便自家的孩子得以幸免,也总会有熟人、朋友的孩子沉迷游戏,说起来,那可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很难有一个了局。可以说,此事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不能继续等闲视之了。

  然而,现实的情形却是,尽管舆论沸沸扬扬,多有质疑;尽管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预防青少年过度沉溺网游,尽管不少部门文件下发了不少,然而,此事多年来未有实质进展。我们的孩子们仍在疯狂追捧游戏,我们的企业仍在疯狂地大赚其钱,而如同武汉这位母亲一样的母亲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企业的冷漠或许可以从利益层面剖析,比如,仅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就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蛋糕”如此巨大,很难不让那些企业们动心。然而,政府监管部门长期以来的无所作为却让人殊不可解,既然游戏贻害青少年,甚至被视为“电子鸦片”,那为什么不认认真真地管管呢?

  正如这位母亲质问的那样,一辆汽车没有刹车系统行吗?一剂药物不标注用量行吗?一场大型群众聚集的活动不安排安保疏导人员行吗?看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小的孩子,天天拿着手机玩游戏,你们大把大把赚钱难道就真的这么心安理得吗?可怜天下父母心!同样为人父母,你们会让自己的孩子每天捧着手机玩王者荣耀和吃鸡吗?你们会鼓励他们每天打游戏吗?

  要知道,任何在游戏上的纵容都是对青少年的不负责任,长此以往,必将产生不可承受的社会之痛。

  其实,对于企业而言,为游戏设置一个限制未成年人的片段时长电脑插件,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关键仍在于对利益的追逐。而当企业因为利益诉求而缺乏治理动力时,政府监管不能袖手。

  今年两会期间,三十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为杜绝游戏的色情、暴力侵蚀,以及篡改历史的行业乱象,预防青少年过度沉溺网游,要加快推进中国的游戏分级立法。六一前夕,也有专家倡议,加强政府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制定保障青少年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严格网络游戏的审批制度,从源头和机制上解决青少年网络沉迷的问题。

  希望相关部门听得见、也听得懂武汉母亲泣血的呼吁,游戏审批、游戏分级,不能再等下去了。(任君)

关键词:武汉母亲,公开信,高考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