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活动

【长城评论】“秃大夫”现身了,更该揪出幕后操纵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柯锐
2018-06-06 09:22:22
分享:

  “广告神医”刘洪斌、胡祖秦之后,又一名“神医”被证实是演员演绎而成。

  澎湃新闻质量报告栏目于5月8日报道了生发产品“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广告杜撰发明人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引发关注。近日,广告中宣称的该产品发明人“秃大夫”赵文生被发现出现在了热播网剧《北京女子图鉴》中,饰演一位父亲角色。5月30日,赵文生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承认自己是群众演员,不是来自“中医世家”的“秃大夫”,而拍摄广告时的“秃顶”形象,也是特效假扮。

生发产品广告中的“秃大夫赵文生”。广告截图

  赵文生说,接拍这种广告,“这对演员而言是日常的一份工作“。意思是说,演员不能也没必要对广告中的虚假内容做出价值判断,从而决定是否接拍。这里有一部分是实话,这对于他而言的确只是一个赚钱的手段,是份日常工作。但是,他回避了的是,这份工作早已洞穿了艺术的界限,也跨过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涉嫌构成了虚假宣传。

  艺术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是常识,一般而言,这二者的界限,普通人都能分辨。可是,当这些“大师”们一边手拿着那些出现在药店、商店里的种种“神药”、“神保健品”,一边假扮专家,对着镜头振振有词地念着事先准备的台词吹嘘其功效时,要诡辩这是艺术创作,不如说更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辞。“大师”们还诉说自己分钱不多的冤枉委屈,仿佛自己是个受害者,可是,那些被这些广告忽悠的消费者呢,须知他们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至于“大师”们,他们在此过程中,只不过为利益团体贡献了一些“庸常的恶”。

  这些扮演“神医”的演员固然狡猾,其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也很可鄙,但是,他们终究是要亮相在屏幕上,出现在公众眼前的。就像这个“秃大夫”赵文生,露馅不是在广告片中,而是被人在热播网剧《北京女子图鉴》中认出。这种扮演神医的演员,即使其再狡猾,也很可能有被人识破的那一天。但是,和演员一起炮制这些虚假广告片的经纪人、广告公司、拍片商家则不然,他们深居幕后,拿走广告商业利益的大头,其丑恶行径却很难被公众发现。

  在这个商家-经纪人-演员-神医-平台-消费者的“忽悠”链条里,除了演员和商家、广告制作公司的“努力”外,也与相关监管部门和播出平台的放行有关。假如在这条长长的链条里,有一个环节坚守住了正义的底线,则该忽悠都不会轻易得逞。

  消费者或普通公众也许会把此类虚假广告的责任推给“秃大夫”赵文生之类的群众演员,可能也难以识别这些问题广告背后的利益团体和推手,但是监管部门有责任担负事先审查和事后查处职责,播出平台也有义务负起相应的把关职责。例如,该广告中,“有史以来最快最安全的生发产品”“3天止脱发,21天长新发”之类的表述,明显有违广告管理法规,却得以顺利播出。对此,播出平台有义务“拦截”,监管部门有必要予以查处。

  当前,药品、保健品广告市场问题不小,一些人以“苗医传人”“北大专家”“蒙医后人”等假身份现身媒体推荐药品、保健品,忽悠消费者,联合商家赚黑心钱。有必要从源头出发予以治理,监管部门应及时亮剑,斩断虚假广告厂商、广告制作人、代言人、播放平台等利益链条,严厉处罚,严格监管,让吹牛皮者和欺诈者付出沉重代价。(柯锐)

关键词:广告神医,幕后操纵者,监管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