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活动

【长城评论】接力沈汝波,让“正”能量蔚然成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6-04 09:30:01
分享:

沈汝波生前。曹建雄 摄

  有人说,他是个好人,他经常为市民免费做好事:按摩、理发、修自行车、扫楼道、擦楼梯扶手……;

  有人说,他是最亲的人,他每个月都要去给战士们服务,经常一天为100多名战士理发,汗水打湿了他的衣服,也从不抱怨辛苦;

  ……

  他就是大家眼中的“老党”“波叔”“沈大哥”,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秦皇岛人沈汝波。

  6月1日凌晨1时15分,沈汝波同志因患食道癌,经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

秦皇岛市社会各界群众自发为沈汝波送行。祖迪 摄

  一位好人走了,一座城市哭了。6月3日,好人沈汝波遗体告别仪式在秦皇岛市殡仪馆举行,秦皇岛全市各界自发前来给沈汝波送行。在网上、在微博、在朋友圈,社会各界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沈汝波离去的悲伤和惋惜之情。

  提起沈汝波,熟悉他的人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场景:在本子上用画“正”字的方法来记数。因为,从他入党的那一天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被牢记在心中,立志“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沈汝波和他的“座右铭”。曹建雄 摄

  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掀起惊涛骇浪,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尽己所能做到最好就是为社会做贡献。“萤火虫的光芒虽小,却承载着梦想,今生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沈汝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当地人民带来更多温暖和光明。

  近40年来,沈汝波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每天为群众做好事,即使身患绝症,仍善行不辍。他用生命践行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把用来计数的“正”字写满港城,传递出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沈汝波为居民免费按摩。张立国 摄

  谁说“雷锋已离我们远去”,“雷锋精神已经过时”?沈汝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生动演绎了“做一辈子好事”的感人故事,诠释着坚持的力量。“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沿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行。”沈汝波用平凡的点滴小事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生活中的一些感动,看似平凡微小,却如一盏明灯,鼓舞着人心,照亮着人们前行的方向。如今,在“活雷锋”沈汝波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在秦皇岛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学雷锋、积善行,也日益成为更多燕赵儿女的自觉行动。

沈汝波将袖标交给加入党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张立国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就要如沈汝波一般,从实际出发,不比“口号”比“实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扎扎实实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沈汝波代表着一种精神,斯人虽逝,但他的精神依然在。我们期待更多的凡人善举感动你我,提升城市精气神,为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今天的河北,今天的中国,需要千千万万个沈汝波,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的行为举止,凝聚起广泛的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芦静)

关键词:沈汝波,好人,雷锋精神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