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码上读】最热的季节为啥叫“夏季”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2018-05-25 16:52:25
分享:

  告别春天后,我们进入了一年中最火热的季节——夏天。那么,夏季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被叫做“夏天”呢?《说文解字》:“夏,中国之人也。从夊从頁从臼。臼,两手;夊,两足也。”

  《说文》中明确地提出夏字早期的写法,是有手有脚的人的形象。而经学者研究认为,“夏”这个字是一个农人手持农具在耕作,可见夏与农业相关。

  根据《说文》的解释,夏的本意是指“中国”的人。但是,此“中国”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国,而是“中原之国”的意思。古时候中原地区以农业为主要的生息方式,所以用代指农业的“夏”称呼中原之国就顺理成章了。

  中国最早的朝代“夏”,就是由一个中原部落发展而来,因此被称为“夏”朝。而夏天正是一年中的农忙季节,在此时期万物生长都最为迅速。

  《礼记·乡饮酒》说得更具体:“南方者夏,夏之为言假也,养之、长之、假之,仁也”。是说夏对应南方方位,夏就是“大”,使生长、长大。南方养育万物,这就是“仁”。

  《说文通训定声》也引《三礼义守》称:“夏,大也,至此之时,物已长大,故以为名。”可见,“夏”由农业引申为生长、壮大。而夏季正是阳光充足,万物茁壮成长的时节。

  所以,无论从农忙还是生长的角度讲,将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命名为“夏季”,都是非常有生活渊源的。

  《尚书·尧典》中说:尧帝时“日永,星火,以正仲夏。”这是关于“夏”最早的记载。

  《礼记·孔子闲居》:“天有四时,春秋冬夏”。可见,到了孔子生活的春秋时期,就已经有了关于四季的明确概念。

  到了战国,形成了二十四节气,有了“立夏”。

  夏季是一年中最生机勃发的季节,愿你的夏天不只有酷暑,更有着最旺盛的生命力与朝气。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