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穿越千年 感受秦风:全国百家重点网媒记者漫步酉阳桃花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18-05-24 07:39:36

百家网络媒体记者着古装在桃花源内合影。主办方/供图

  长城网重庆5月23日讯(记者 闫思宇)“哞——”一声清远的牛鸣,犁开了世外桃源的静谧。5月23日中午,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第二站来到酉阳桃花源,一个被陶渊明诗意描写,被中国人铭记千年的秦晋古村落。百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编辑记者们,踏过芳草,穿过落英,一步步走入浪漫的古典文化记忆深处。

桃花源内“仙气”环绕美不胜收。记者 闫思宇 摄

  匠心打造忠于原创 置身其中恍若梦回大秦

  “你们现在所看到的桃花源,核心体现的就是‘忠于原创还原神形’。在经过去年闭园百天的全新升级后,酉阳桃花源相比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更具神韵。”面对百余名网媒记者的初次探访,酉阳桃花源旅投集团营销总监剡晓莉介绍说。

  据悉,酉阳桃花源景区是按照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述的意境而进行的改版,以秦晋文化为主线,以田园风光为载体,以情景体验为主轴,从景点打造、游线组织、景观改造、文化包装等方面入手,串联场景展示、文化演绎和“醢、菹、九氏嘉谷”等秦晋生活元素,在现实中为游客勾画描绘出世外桃源隐逸悠远、宁静和谐、男耕女织的田园生活画卷。

  目前,酉阳桃花源景区由太古洞、世外桃源两大部分组成核心区域。太古洞,又称为“桃源秘径”,长约3公里,距今已经有3亿多年历史,至今仍在不断生长发育。洞府体量庞大,气势磅礴,有曲折的廊道,险峻的峡谷,景观秀丽。洞内钟乳挺拔,石笋丛生,石幔高挂,石柱巍峨,经过灯饰精心点缀的溶洞,五彩缤纷,如梦似幻,堪称“地下桃花源”。而世外桃源区域则紧紧围绕“桃源梦境”主题进行布景。游客可一边默念《桃花源记》,一边体验“晋太元中”武陵渔人发现桃花源的“神奇之旅”。

  “世外桃源景区一切遵照真实的秦晋场景,所有的场内职工、建筑、道具,都以古风为主。我们的原则就是尽量不要让现代的物品进入园区,以便充分保持世外桃源的秦晋场景。”剡晓莉告诉记者,桃花源景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古装穿越体验,为此,游客可在景区入园处换装秦晋袍衣褶裙,入院后,一应吃穿用度、生活起居、建筑风貌、丝竹器乐均以秦时为例,让人充分感受秦人、秦俗、秦貌、秦趣等古风古韵,让人恍若置身2000多年前的秦人村落。

景区内古香古色的吊脚楼。记者 闫思宇 摄

  百家媒体集体换装 穿越秦晋做古代记者

  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当穿行在没有现代标识的桃源古村中,身着秦衣汉服,轻衣绶带,恍然会有庄周梦蝶的眩晕之感。当天,刚刚从太古洞中出来,百家网媒的记者们便深刻体会到了陶渊明所描述的“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从口入,初极狭……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随即,百余记者就地换装,秦衣晋袍加身,开始一探桃源秘境。

  “老伯,你是哪里人氏?”“铁匠师傅,今日锄头价值几许?”“武陵邸报的编修,我们到曲水流觞处小酌探讨一番如何?”……换上古装后的媒体记者们,似乎也被眼前的秦风古韵所感染,纷纷进入角色,不时以秦时各郡的邸报编修自居,与桃花源内的“原住民”开起了玩笑,宛如一帮“秦晋记者”在打探街头巷里的趣闻轶事。

  据了解,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是以“发现重庆之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聚焦重庆文化旅游的主题活动。本次行程共有7天,涵盖了彭水、酉阳、黔江、武隆、梁平五个区县。酉阳是百家网媒重庆行的第二站。在欣赏完龚滩古镇的梦幻夜景,泛舟过乌江画廊的秀丽山水,穿越回秦晋之风的世外桃源后,百家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们,正通过互联网多媒体报道的优势,向世界传播酉阳之美,传递桃源之情。

关键词:网络媒体行,重庆,桃花源,穿越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