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留仲西瓜“坐”上高铁、乘着飞机走进国际高端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威 2018-05-24 07:39:52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威)5月瓜果飘香。近日,记者来到衡水市桃城区邓庄镇留仲村,一栋栋温室大棚蔚为壮观。大棚内,浓绿的瓜田已是硕果累累,勤劳的村民们带着喜悦的心情奔走其间,选瓜、采瓜、挑瓜、卖瓜……个大滚圆的西瓜堆积在路边,很快它们将“坐”上汽车“跑”到全国各地,到处是一派热闹丰收的景象。

  “以前,我们只知道种小麦、玉米这些传统经济作物,每亩纯收入1000多元。这几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尝试种植大棚西瓜,这一个棚3亩地,亩产大概4000公斤,价格基本上在2元/公斤—2.4元/公斤,亩产能达万元,每年丰收的时候,全家都乐开了花。”在村民渠玉占的大棚内,谈起这几年种棚致富的经历,他乐得合不拢嘴。

喜获丰收的瓜农脸上洋溢着笑容。记者 张梅胜 摄 

  邓庄镇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高效农业,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次组织村民代表到山东、饶阳等地考察,学习各地的发展理念和运行模式,听专家们讲解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引导群众改变以前大拱棚单一种植早春西瓜的做法,推广瓜菜套种、菜菜套种的模式,提高经济效益。

  说到套种模式,留仲村种植大户李玉红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上半年在西瓜棚内套种豆角,下半年菜椒套种豆角,一个大棚的年收入由原来的3万一下子提升到了5.5万元。

村民李玉红管理自己大棚里套种的豆角。记者 张梅胜 摄

  如今,留仲村种植大棚达到200多个,品种已经涉及到西瓜、甜瓜、豆角等25个品种,其中留仲西瓜以其独特的口感受到了全国各地顾客的追捧,成为了衡水市响当当的明星果蔬。

  留仲村村支书杨永新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雄安新区的建立,留仲村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们信心满满,让留仲西瓜“坐”上高铁、乘着飞机走上国际高端市场。

  据了解,邓庄镇依托地域优势,采取网上宣传、外出洽谈、电话预约等措施,一方面产品内销于衡水市区东明蔬菜批发市场,另一方面专门邀请经销商组成参观团,进棚看瓜,实地品尝,很多经销商当场就下单,并且派专门车辆前来采购,与农户长期保持着产销对接合作。全镇瓜果蔬菜生产由此形成了产销两旺的良好格局,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为农民赚回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解决了农民有瓜果蔬菜无处可销的后顾之忧。

  同时,该镇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组织北京农科院专家对农民们进行培训,让这些种植能手将自己学习的知识以及实际种植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在全镇范围内积极推广,在大棚内手把手教学,推动全镇设施农业朝着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农民成为21世纪新型职业。

关键词:大棚,西瓜,致富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