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衡水市实施“四大工程”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5-23 22:53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好天儿”一个接一个。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衡水市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围绕实现生态治理新跨越这个主线,大力实施蓝天保卫工程、碧水攻坚工程、净土修复工程和生态保护工程“四大工程”,让衡水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着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科学制订三年作战计划和2018年攻坚方案,突出抓好八个行动。清洁取暖行动,全市范围内农村居民清洁取暖新增15万户以上,对未实现清洁取暖替代的居民敞开供应型煤。电厂改造行动,投资1.3亿元,组织衡丰、恒兴等煤电机组实施烟气消烟羽工程。VOCS专项整治行动,年内504家VOCS排放重点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及报警装置,形成智能化监管体系。工业达标行动,对化工等九个重点行业,制订“一厂一策”的治理方案。清洁降尘行动,主城区道路清扫范围扩大一倍,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监控设施。控车减油行动,主城区内重点地段设立“机动车低排放区”;购置10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对超标排放机动车进行全面管控。面源治理行动,安装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线报警系统;全市域禁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祭扫行为,全面管控低空面源污染。科技治霾行动,支持“一市一策”专家组做好跟踪研究工作,深度解析大气污染物来源,确定衡水市关键致污因素,摸清区域间污染物传输轨迹和路径。
  围绕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我市集中开展五个行动。河湖水质提升行动,制订衡水湖、滏阳河、滏阳新河等重点河湖治理方案,确保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标准。工业废水达标行动,严控工业污染排放,5月底前完成全市园区外直排企业和园区内涉水企业排查,不达标企业一律停产整治。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启动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垃圾处理厂建设;全面整治滏阳新河深槽(巨鹿至郭埝段、侯店至康辛段)、滏阳河(市区段)3条河流的黑臭水体,完成全市719个纳污坑塘回头看。养殖废水治理行动,严格落实禁养区制度,完成40家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设施标准化建设。饮用水源保护行动,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所有违规项目和违法排污口,全市20%以上的乡镇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全面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防止地下水污染。
  为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我市认真落实省、市“净土行动”方案,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摸清污染底数,以“化工、电镀、制革、制药”等行业企业周边影响区、土壤点位超标区和土壤污染问题突出区为重点,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摸清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为科学治土提供依据。推进治理修复,科学制定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建立全市污染地块名录,在重点行业选取4个污染地块开展治理修复,完成冀州区农用地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以桃城区、高新区、武邑、故城、枣强等区县为重点采取结构调整、工程治理、清洁生产等综合措施,深化治理减排,完成省下达的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强化固体废物管控,全面整治粉煤灰、玻璃钢废料、污泥以及脱硫、除尘产生的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完善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设施;推进危险废物智能监管体系建设,严格监管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理、处置全过程,防范非法转移、倾倒、违规处理处置行为,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同时,我市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启动“三线一单”编制,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框住空间利用格局和开发强度,通过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规范开发行为,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抓好衡水湖自然保护区监管,开展好“绿盾2018”专项检查行动,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巩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活动整治成果,督导桃城、冀州、滨湖三区年底前完成涉嫌违法违规问题整改工作,对新发现的问题严查到底。加强衡水湖生态修复,实施蒲草收割、三生岛湿地恢复、湖岸带修复、全域水质提升修复、网箱养殖污染区域生态治理等项目。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打好增绿攻坚战,划定并落实林业生态红线,构筑区域生态安全屏障。(记者段文雅 通讯员郭忠芳)

关键词:衡水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