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评论】让网络问政成为践行群众路线新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彦斌 2018-05-23 22:3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已成为网民群众表达意愿、提出诉求的重要途径。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因此,通过互联网倾听民意、回应关切,改进工作、服务百姓,构筑网络连心桥,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成为地方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践行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做到“快”。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逐步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不同的交流方式,着力打造“一处留言、多端同现”的全媒体渠道,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用科技手段打造全新政务模式,让为民服务事业行驶到信息高速公路上。2017年7月,河北省峰峰矿区张家楼村村民陈海民给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观峰峰》留言,由于第一年种西瓜,不懂市场,一万五千余斤西瓜滞销。编辑人员看到信息后,及时上报并得到主要领导批示,要发挥新媒体作用,全力帮助村民打开销路。当天,公众号、微信矩阵、微信群、朋友圈,张家楼果农西瓜滞销的消息在网上霸屏,随及,一万五千余斤西瓜,在3天时间内被售罄,这件由微信公众号助销的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践行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做到“实”。网民之所以到网上留言,就是自己遇到了实在解决不了的具体困难,确实是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地方政府在回应网民关切上,要不怕麻烦、不怕折腾,要实打实,决不能“选择性作为”,应付差事。要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切实把解决群众问题落到实处。河北秦皇岛开通的“爱秦皇岛”微信问政平台依托“我为港城发展建言献策”、“民生发布”、“你问我答”、“媒体聚焦”、“港城社区”等栏目,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凝聚民心民力,有效搭建起政民沟通桥梁,丰富拓展了政民互动渠道,就是很好的典范。

  践行好网络群众路线,要做到“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生无小事,很多在政府看来是阶段性、区域性的小事,对于很多普通家庭而言就是天大的大事。地方政府在纾解民困上要转变观念、换位思考,全面提升网民满意度,认真面对网民提出的每一个具体诉求,唯有如此,我们的鼠标才能“点”到群众心坎上,进而更好地凝聚网民力量,服务群众。河北省定州市开通政府官方微信平台——“定州政府微网”,紧紧围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群众路线宗旨,通过“我来问政”板块,倾听群众心声,及时解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热点难题,开辟了服务群众工作新局面,赢得了当地群众掌声。

  总之,地方政府要践行好网上群众路线,就要搭建好互联网干群交流新平台,网上听民意、网下“走基层”,用网络监督这面“活镜子”,把网络民声转化为实际行动,让包括广大网民在内的广大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曹彦斌)

关键词:网络问政,群众路线,河北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