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3 10:23:00
分享:

  台城,冀中平原腹地衡水市安平县一个普通村庄。然而,上世纪初叶,这里却是风雷激荡。1923年8月,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村特别支部就在这里诞生。

  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派其回到安平县台城村,着手建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回乡后,弓仲韬在村中创建了“平民夜校”和农会,从中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并发展村民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经李大钊批准,1923年8月,3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弓仲韬任党支部书记。

  1924年8月,安平县已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了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集三个党支部的代表,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弓仲韬任县委书记。

   史迹

  1923年8月,台城村特别支部即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

  1924年8月,在敬思村张麟阁家中召开了县的代表会,建立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安平县委员会,直属北京区委领导。弓仲韬任书记,县委机关设在弓仲韬家中。

  1924年秋,弓仲韬在台城村发动雇农进行增资斗争,1925年6月,增资斗争扩大到全县。

  1925年1月,安平的党员总数发展到20名,占全国994名党员的2%。

  1925年冬,在上级特派员张鹤亭指导下,中共安平县委和饶阳县党组织合并为安饶联合县委。县委书记由弓仲韬担任,县委机关仍设在弓仲韬家中。

  安饶联合县委成立不久,为了掩护党的机关,宣传马列主义,培养革命后备力量,在弓仲韬家中成立了“列宁小学”,办学的一切费用均由弓仲韬负担。

  1926年春,台城村建立起了团支部,弓仲韬的次女弓乃如担任书记。

  1926年夏,根据保属特委的指示,安平、饶阳、深泽成立三县中心县委,弓仲韬任书记。随后,台城村建立了女子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弓仲韬长女弓浦担任。

  为了掩护县委机关的活动,解决贫困党员的生活问题,弓仲韬卖掉自家20亩地在家中开办了毛巾厂。毛巾厂坚持开办了一年左右,10余名工人都是贫困党员。

关键词:安平,台城,农村党支部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