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公示公告

衡水市六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和最美家庭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8-05-21 22:51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近日,2018全国“最美家庭”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评选结果揭晓。从衡水市妇联获悉,衡水市张宝霞家庭、范宁家庭、王翠英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张英华家庭、赵艳雪家庭、孔秀菊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家庭文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力宣传家庭美德和正能量,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观念,引导大家庭和妇女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带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发扬光大。在这一根本遵循指引下,我市积极开展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力倡导家庭新风,涌现出一大批模范家庭,以上6个家庭就是其中优秀典范。这些家庭,在家庭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自觉践行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倡导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

  5月15日,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共有1000个家庭获表彰。我省共有40个家庭获此殊荣,其中包括我市张宝霞家庭、范宁家庭和王翠英家庭。据介绍,全国“五好家庭”按照“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热心公益;平等和谐,孝老爱亲;家风优良,科学教子;移风易俗,绿色节俭”五好标准推荐评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张宝霞家在深州市深州镇。丈夫封东风经常外出务工支撑家庭生计,家里的重任就落在张宝霞一人身上。2011年,她的婆婆患上脑梗塞,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张宝霞毅然辞掉工作,一天24小时照顾婆婆。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女儿在家时也都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张宝霞用细心、耐心、爱心、孝心,诠释了“宝霞式”的婆媳关系、家庭模式,彰显了一位平凡女性的真情真爱,唱响了一曲孝老敬亲的和谐之歌。

  枣强县的范宁,在家庭遭遇变故,老人体弱多病,丈夫工作繁忙无暇顾家的情况下,她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料父母、婆婆三位老人的重担。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教育儿子,儿子非常懂事,不但学习成绩突出,还争着做家务,主动帮忙照顾老人。她勤俭持家,坚持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夫妻恩爱,相互体贴。范宁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家庭的良好风貌,是广大家庭学习的榜样。

  家住在冀州区冀州镇彭村的王翠英,她是彭村妇代会副主任,多年来,她的家庭和睦温馨,尊老爱幼,认真执行国家政策,积极建设“美丽庭院”,带动影响周边更多的家庭共建“美丽庭院”,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现在彭村家家改水改厕蔚然成风,户户整洁优美,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妇女之家示范点。

  5月14日,全国妇联揭晓了1000户2018全国“最美家庭”,我省40个家庭榜上有名,其中包括我市张英华家庭、赵艳雪家庭和孔秀菊家庭。全国妇联自2014年创新推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5年来,这项活动依托全国70多万个“妇女之家”,通过建立宣传栏、设立光荣榜,组织家庭故事会、家风交流会、家规家训评议会等,吸引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目前,全国共寻找出各类“最美家庭”314.5万户。这些家庭发挥着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争当“最美”。

  年过花甲的孔秀菊,她在23岁时嫁到了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两年后,婆婆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为了维持生计,她让丈夫外出打工挣钱,自己毅然担起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两个年幼孩子的重任。8年后,婆婆去世,公公又突然病倒,她没有抱怨,主动承担起照顾不能自理的公公的重担,这副重担一担又是14年。2013年,一向健康的丈夫突患脑血栓,不会说话、不会吃饭、不能动,孔秀菊哭得瘫倒在地上。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一边照顾像植物人一样的丈夫。几年过去了,丈夫慢慢能扶着助步器行走,能说话,能自己吃饭了。82岁的公公虽然还是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在孔秀菊和孩子们的照料下,生活得非常满足和开心。孔秀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担当!

  武邑县赵桥镇前南场村的张英华,2002年,她结婚不久,公公苗春华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大儿媳的张英华毅然放弃了在市区的工作,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任劳任怨照顾公公16载。她悉心照顾公公的饮食起居,每天坚持按摩两个小时,没有一天间歇,没有一个“累”字。在张英华的照料下,公公心情舒畅,逢人就夸自己遇到个好儿媳。在张英华的影响下,两个孩子乖巧懂事,孝顺长辈,一家人和和美美,相敬相爱,成为乡里和睦孝亲的典范。
  赵艳雪是武强县孙庄乡古坛村人。她是古坛小学的一名教师,患有肾脏肿瘤和甲状腺肿瘤,分别切除了两个器官,并长期用药。即使这样,她依旧带病坚持工作。她的婆婆多病,重度哮喘,公公脑溢血瘫痪在床11年,由于丈夫是独生子,她一人照料公婆,给公公擦身、喂饭喂药、端屎接尿……2009年,她的丈夫遭遇车祸,严重颅脑损伤,成植物人状,不能自理。下班后,赵艳雪给丈夫按摩、翻身、喂饭……她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一家老小,任劳任怨,是三乡五里公认的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记者张玲玲 通讯员李欣颖)

关键词:衡水市,获评,全国,五好和最美家庭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