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音乐绘就如诗画卷 小镇诉说振兴故事
探秘周窝音乐小镇“成长秘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8-05-21 09:30:13

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5月18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从水乡到平原,周庄之后是周窝”,这是周窝音乐小镇宣传册上一句相当诱人的话。音乐文化融入城镇建设,以音乐闻名的小镇以其特有的方式,热情款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慕名者。

  作为冀中平原上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庄,这里没有小桥流水,没有江南烟雨,凭什么叫出这么响亮的口号?

  5月18日上午,记者赶赴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近距离领略这方热土的“文化气息”。

  一下车,浓郁的音乐气息随即扑面而来。小镇的入口处矗立着两个标志性艺术作品,一把用废吉他拼接成的“聆听之椅”和一条用小提琴面板当鳞片组成的“乐龙”,极富个性的第一印象便彰显了这个小镇有别于华北平原其他普通村庄的特点。

  “这都是2013年4月份,来自韩国的艺术大师创作的!”武强璐德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玉戈自豪地说。“走,咱们到小镇去看看!”

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流动着音符。记者 邢梅智 摄

  作为镇政府所在地,周窝村街道干净、巷陌井然,街街巷巷都是红砖铺砌,曲直交错,别有一番古色古香的气质。街道两旁,碗口般粗的国槐,枝枝杈杈,甚是繁茂。两侧的房屋以灰色为基调,错落有致,整齐美观。

  是谁在用萨克斯吹奏《小城故事》?记者循声推开一扇门,本村村民郭玉管正陶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这位年逾六十的“乐手”在金音集团工作了十几年,负责给乐器做抛光。“那时候就经常想,啥时候咱也能吹吹萨克斯啊”,说起音乐,郭玉管眼角眉梢都是笑。如今她在操持家里的3亩多耕地之余,每天还来年画坊上班,吹吹萨克斯,卖卖年画,好不惬意。

  “这种萨克斯特别好学,我学了一周就会演奏简单的歌曲了。一吹上萨克斯,我就觉得倍儿精神!”郭玉管告诉记者,不论年龄性别,好音乐大家都爱。确实如此,周窝村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周窝吹乐器,人人有一手。”爱音乐不需解释,爱小镇没有理由。

郭玉管正陶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中。记者 邢梅智 摄

  在小镇游客中心的游客留言簿上,记者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游客用热情的话语这样达对小镇的爱慕。小小的周窝,因为有没有国界的音乐,先后吸引了各地音乐爱好者30万人来此做客。

  置身于周窝音乐小镇,仿佛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流动着音符。阳光透过槐树叶投射在街道的红砖上,洒落一地斑驳的影子。行走街道间,独具特色的音乐装饰、艺术涂鸦、个性张扬的艺术小馆,聆听着萨克斯、小提琴的曼妙音律,在周窝能感受到一种别样的风情。如果说周庄为人们展示了一幅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水乡画卷,那么,周窝则以音乐奏响了小镇的华美乐章。

文化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记者 张千 摄

  文化产业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只有900多人口的周窝村本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如今华丽转身成为一座由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的音乐小镇,一座座传统北方民居被改造成中西合璧的特色主题院落,年画坊、萨克斯公社、吉他作坊、咖啡厅、私房菜馆错落其间。墙上的五线谱、音符,以及嘻哈和摇滚风格的涂鸦,彰显着小村的与众不同。

  周窝村所在的武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这里的农民能与西洋乐器结缘得益于武强人陈学孔20多年前在这里创办的金音乐器集团。在其带动下,周窝村乐器生产加工企业达到13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没有金音乐器集团,就没有音乐小镇。”这是周窝人的一个共识。金音是音乐小镇的“根”与“魂”。

  “金音不但带动了就业,更改变了农民的精神面貌。现在周窝家家有乐声,人人爱音乐,家风村风特别和谐。”周窝音乐小镇管委会主任宗丙达说。

  “农闲的时候,原来人们凑在一起喝酒划拳、搓麻打牌、闲侃瞎聊。如今,我们村成立了自己的乐队,一有时间大家就聚在一起练习吹奏乐器,切磋技艺,比谁吹得好、弹得好!”周窝村村民周金泉骄傲地说,“我是一名教师,现在有时间就和村民们一起练练书法,别提多高兴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金音乐器集团这一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下,武强乐器产业迅速裂变,实现了由“独奏”到“合奏”,各类与乐器制造相关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一个国际性西洋乐器产业板块在这片土地上迅速隆起。

一草一木、一房一舍的包装改造,处处显示着乐器和音乐。记者 张千 摄

  音乐赋予周窝独有的魅力

  徜徉在小镇的街街巷巷,仿佛走进了音乐的天堂,这里的一切事物都充斥着音符的律动:路边的花池利用了废弃鼓架,墙壁上挂着“音乐让我们成为朋友”的乐器广告,就连电线杆也刷成了“单簧管”的图案,成了音乐的代言人。在这里,无论是墙面图画,还是街道、民居院内、屋内的各种雕塑,一草一木、一房一舍的包装改造,处处显示着乐器和音乐,造就了浓浓的音乐氛围。一股充满艺术气息的清风扑面而来,让人心清气爽、陶醉其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周窝村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突出乐器文化产业支撑,以打造有吸引力、高品位的“音乐小镇”。曾经闭塞的周窝村如今已成为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共同富鱼”创意墙画。记者 邢梅智 摄

  许多外地游客来到这里都有这样一个感受:这里没有小河淌水,但是修建的排水明渠既保证雨季排涝又便于清淤,设计巧妙,四通八达;这里没有都市繁华,但是超市门店中商品琳琅满目,现代生活家居一应俱全,安静又舒适;这里没有江南烟雨,但是骨子里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气息,让人不由对它深厚的历史积淀产生一种敬畏感。 

  “没错,虽然这里没有自然风光,但是这里有独特的人文内涵和生命力。”董玉戈说,“目前,小镇已初步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我认为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小镇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拥护者和实践者,更让村民感受到了文化产业为乡村发展带来的福利。今后,我们小镇必将成为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魅力小镇。”董玉戈信心十足、豪情万丈。

  音乐的甘霖滋润了这个音乐的小村庄,吉他的奏响,流淌着年轻前卫的思想,长笛的悠扬,犹如田园的旖旎风光,文化衫的纪念留住了曾经去过的地方,古老的年画如盛开的鲜花在绽放,乐器酒位存放的琼浆,在音乐中流淌!周窝这个并不依山傍水的村子在短短几年内慢慢演变成了北方版的“周庄”。无论老人还是孩童,演出能够随时开始,音乐已成为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曾经籍籍无名、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凭借着文化振兴破茧成蝶,正在茁壮成长。

关键词:周窝音乐小镇,乡村振兴,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