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冀深合作破题 产业互补谋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欣 2018-05-18 09:12:49

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深商企业家参观工业设计展品。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7日讯(记者 吴新光 张欣)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吴利军,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少春,深圳市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刘自鸿……这是一份含金量颇高的参会嘉宾名单。

  5月17日下午,众多深圳大腕云集廊坊国际饭店怀远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一项活动参会嘉宾数量之多、规格之高,超过历届“5·18”经洽会。当河北省省长许勤上台致辞时,台下来自深圳、河北两地的企业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中饱含了对许勤主政深圳十年为深圳创新之都发展所做出贡献的敬意。

  作为廊坊“5·18”经洽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的举办可谓意义非凡。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当前冀深两地产业、企业间的合作已开始破题,并渐进深度对接合作阶段。

  垂青河北机遇,冀深合作意愿强

  “燕赵大地雄风起,莲花山上彩云飞”;

  “特区与新区心连心,深圳与河北一家亲”……

  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犹如一场智慧盛宴,来自深圳与河北的企业家共同探讨发展与合作事宜。

  因为许勤曾先后担任过深圳市市长、市委书记,所以许多来参加论坛的深圳企业家对廊坊也倍感亲切。“许勤在深圳工作10年,与深圳企业家共同奋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深圳知名企业家对此感同身受。去年,深圳大批企业家赴雄安新区考察,有些已经达成实质性投资意向。深圳华讯方舟已经在雄安新区建立了两个研究院、在保定建立了两个产业基地。

  对于深圳企业家而言,他们更青睐河北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三大重大战略机遇。他们关注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在雄安新区上。

  深圳市北科生物有限公司石家庄公司黄波说,公司主要做干细胞的制备、存储,目前正在石家庄建设综合细胞库,此外还打算在廊坊、雄安新区建立分公司。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河北在人工智能等领域与深圳存在很多对接机会。我们希望与雄安新区加强在科技方面的对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表示,冀深交流合作,实质上能够为双方提供一个新经济、新模式环境下的工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开展共存共荣的深度合作,互惠互利。

  “在雄安新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在深圳进行整合和研发,在河北进行产业化落地,是两地领导和企业家们的共识。”深圳市招商引资实战平台负责人张希波认为,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需要加强我国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而创新力和竞争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尤其是深商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

  深圳与河北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地产业特色鲜明,优势互补。深圳集中发展新能源、人工智能、电子信息、虚拟现实产业、生物大健康、现代服务业等。河北工业制造业基础雄厚,既是未来深圳企业投资空间也是投资机遇。

  “这次来廊坊参加5·18经洽会,顺便考察下廊坊企业,我们公司主要是做供应链管理的,与河北企业的合作空间巨大。”深圳怡亚通供应链服务公司副总裁李倩仪表示,深圳企业的创新能力强,这与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

  工业设计下出冀深合作“先手棋”

  5月17日上午,来自深圳的企业家一行来到廊坊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参观中国宏泰现代工业设计展示中心,力求以现代工业设计解决方案助力河北产业升级。5月18日,在这里还将举行知名工业设计大师与制造业企业面对面洽谈活动。

  2017年4月正式上任后,河北省省长许勤调研优势产业集群发现,在河北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发展基础下,工业设计是一个“瓶颈”与短板。

  今年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HIDC)启动仪式在石家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举行。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HIDC肩负着开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使命,将整合全球设计创新资源,推进河北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着力打造汇聚设计资源、加强产需对接的平台,启发设计灵感、展示设计魅力的舞台,为河北工业设计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出任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介绍说,把工业设计植入河北,推动河北工业设计转型升级,是一个顶层设计的大战略,也是省长许勤来河北后以后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借力深圳经验,河北创新加速跑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深圳在科技创新引领、高新技术发展等方面作出示范,

  提供深圳智慧,贡献深圳方案,彰显深圳力量。

  今天,GDP超越香港的深圳,早已作别昔日转口贸易、轻加工业等旧业态,转而依靠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越的营商环境、来自五湖四海的创新人才,发展成为中国的创新之都。在此崛起的华大基因、光启、腾讯、华为、柔宇等企业,则是深圳创新创业发展的最好例证。

  2008年,土地、人口、资源、环境等面临的“四个难以为继”,让深圳率先触碰到发展“天花板”,传统以消耗资源能源换取发展速度的“粗放”路径客观上已无法继续。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寒冬”,更是让高度外向型经济的深圳“雪上加霜”。主政者必须寻找到新的发展引擎,才能领航特区未来发展。

  从2008年到2017年,深圳强势打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并将生命健康、海洋经济、航空航天以及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等产业确定为四大未来产业。如今,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深圳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主引擎,进而在4G、超材料、基因测序、3D显示、柔性显示等多个细分领域“领跑全球”。

  深圳以创新驱动发展、以质量引领未来的探索,以及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发展实践,已成为全国转型发展的宝贵样本。深圳的发展经验对河北具有重要意义。徐少春介绍说,近年来,深圳充分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数字经济大环境下实现二次创新,在技术、管理、创新、动能转换、互联网、配套政策与文化等方面,实施了有益的探索,成效显著,GDP增速领跑全国的同时,数字经济占GDP超40%,实现了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的率先调整,对地处京津冀核心的河北省,具有诸多可借鉴之处。

  吴利军表示,结合深圳发展经验、发展模式,资本市场是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来说,证券资本市场为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

  “深圳与河北两地在产业结构方面形成完美互补,深圳拥有先进的技术,但在本地的大环境中并不耀眼,而河北的创业发展空间相对较大,所以我们希望深圳作为国内桥头堡,把海外的创客资源和深圳的创新技术引进到河北的传统创新企业中去,从而推动其技术更新。”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张叶认为。

  倪泽望说,目前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将是今后产业发展方向,科技型企业引领时代潮流。新经济企业快速成长,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产业在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借鉴深圳经验,风险投资越活跃的地区,创投经济也就越发达。

关键词:冀深合作,产业互补,深度对接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