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脱贫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岩、邸春莲 2018-05-17 09:11:17

  近年来,河北各地引导乡村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乡村造血能力,助力乡村脱贫走上致富路。

  河北磁县:神奇野草成了脱贫好产业

 
磁县蒲公英。图片来源邯郸广电网

  河北省磁县讲武城镇八里冢村的田间大棚里,一朵朵雪白的“小绒球”傲然挺立,在绿叶和黄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这就是扶贫“联姻”路上的神奇野草——蒲公英。据悉,依托讲武城镇蒲公英种植基地,磁县在西部山区4个乡镇20个村庄推广蒲公英种植,逐步探索出“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目前,磁县蒲公英种植规模已达1000多亩,年产量在7000吨左右,除供应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安徽、吉林等地,带动近千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据了解,磁县技术人员在围场县注册了蒲公英产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同时还将扩大蒲公英产业种植基地规模,进一步拓展农家乐、休闲采摘等项目助力群众脱贫。

  河北邯郸:“扶贫车间”助扶贫

5月14日,女工在鸡泽县一家纺织企业“扶贫车间”内工作。新华社 王晓 摄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鼓励当地一些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在村里设置“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鸡泽县已建立起纺织、食品等“扶贫车间”近百家,带动农村贫困群众2000余人就业增收。

  河北馆陶:特色养殖助推精准扶贫

4月17日,馆陶县一奶牛养殖产业园的工人在奶牛养殖棚内整理饲料。新华社 王晓 摄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创新探索扶贫新方法,采取“三金”模式(股金、租金、薪金),统筹协调403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馆陶县一家奶牛养殖场,年底分红。基地流转土地优先考虑贫困户,让贫困户赚到租金,农闲时还可到产业园区打工,既拿股金,又挣薪金。

  河北吴桥:创新“绿色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吴桥县设施瓜菜。徐亮 摄

  今年以来,吴桥县创新“绿色扶贫”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全县4600余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到目前,吴桥县4600余户贫困户中,有2521户贫困户先后领到了绿化扶贫项目分红,1052户贫困户收到了光伏产业扶贫收益。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吴桥县在大力推进设施食用菌、设施瓜菜、鸡禽、畜牧等种植养殖产业的基础上,以光伏产业和绿化产业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低碳的精准扶贫产业,打造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于一体的“绿色扶贫”模式,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既保证扶贫资金高效利用,又让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收益,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河北沧州:特色产业带动精准脱贫

沧州市坚持精准扶贫,依托特色产业基础,实行“一人一策”、“一户一个脱贫计划”,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图片来源新华网

  沧州市南皮县大浪淀乡贾九拨村的贾青庭,在玉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大棚已经三年了。贾青庭曾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因家庭情况不方便外出打工。针对他的实际,南皮县扶贫部门实行“一人一策”、“一户一个脱贫计划”,在村头的玉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他找了这份工作。现在,贾青庭依靠自己的劳动实现了稳定脱贫。

  河北清河:“扶智造血”助力就业脱贫

  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河北省清河县人社局及早谋划,做到“扶智”、“造血”双管齐下,着力提升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

  该县依托教育培训资源,采取“机构培训、企业下单、政府买单”的方式,相继开办了残疾人食用菌种植、淘宝速成班和留守妇女粘花等职业技能培训,参训人员达到上千人。对有创业愿望、苦于资金缺乏的贫困对象个人,该县提供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积极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就业,主要从事劳动保障等工作,目前已吸纳贫困劳动力320名。

  河北迁安:职业培训助力就业扶贫

  2017年以来,河北省迁安市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通过强化培训,提升技能,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开展,收到较好效果。一是狠抓技能培训,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二是扶弱助残,提升特殊群体就业技能。三是实施“温暖工程”,促进转岗就业。四是对接需求,开展异地对口帮扶培训。

  河北平山:金融创新助力精准脱贫

 
工作人员给村民发放的小猪打耳标。刘志琳 摄

  在平山县,贫困户申请银行贷款,统一规范入股企业,签订入股分红协议,采取“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融入产业发展,使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樊利堂是平山县西水渣肉制品加工厂的负责人,最初,为了解决腌猪肉优质肉源不足的问题,他把猪仔免费发放给村民饲养,等猪长成后,再以每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回收整猪。后来乡镇政府开始支持,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的‘户贷企用’‘企贷户用’的方式,解决了企业发展和贫困村民养猪遇到的资金难题。不仅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水渣沟腌肉的品牌也打响了。

  目前,全县通过金融扶贫扶持规模化园区25家,扶贫龙头企业43家,带动了209个贫困村8791个贫困户2350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河北武邑县:电商助力贫困县脱贫

 
“跑步鸡”。图片来源人民网

  为了早日实现脱贫目标,2016年3月武邑县政府与电商企业京东签订扶贫协议,利用当地林地多、生态好、交通便利等优势,对传统一家一户散养模式进行大胆创新,成立“跑步鸡乐园”。贫困户可以通过小额贷款零成本认领生态柴鸡散养,每只鸡佩戴脚环,跑够100万步以上再由京东回购线上销售,实现贫困户脱贫和企业收益双赢。

  “‘跑步鸡’扶贫项目已帮助453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对于带动武邑县脱贫起到了引领作用,实现了商业盈利和扶贫攻坚双赢。”武邑县副县长刘威告诉记者,武邑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2017年各类电商销售总额到达了20亿元。下一步他们还将与企业继续密切合作,扩大跑步鸡养殖规模,借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北灵寿:种植栗蘑成农民脱贫致富好项目

栗菇。

  河北省灵寿县陈庄镇北庄村合作社大胆探索种植技术,多次问计技术专家解决暖棚温控技术难题。目前,占地20亩的54个栗蘑大棚已种植成功,给该村合作社发展带来了希望,为该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基础。陈庄镇不仅北庄村种植栗蘑,还有西村、东村、西湾、石咀、龙堂、高丰台6个村建设栗蘑种植大棚,共建设大棚442个,冬季反季节栗蘑大棚1个,发展栗蘑种植110亩,覆盖贫困户359户、贫困人口1281人,直接带动210名贫困人口就地就业,每亩预计年产量3000~4000公斤,净利润1.3万元。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农业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脱贫,特色,致富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