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诠释新时代的“愚公精神” 李保国爱人郭素萍为冀州果农“传经送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刘丹华 樊加伟 2018-05-16 08:4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刘丹华 樊加伟)“当前是核桃树管理的重要时间节点,把握好这个时期的技术管理,核桃丰产丰收就没有问题……”日前,在冀州区南午村镇东古头村的百亩核桃园里,广大果农们把一位从几百公里外赶来指导核桃苗木技术管理的农业专家团团围住了,这位来给乡亲们“传经送宝”的大学教授,就是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

郭素萍教授在冀州区东古头村的核桃果园里指导核桃苗木技术管理。记者 张梅胜 摄

郭素萍教授在冀州区东古头村的核桃果园里指导核桃苗木技术管理。记者 张梅胜 摄

  在冀州区南午村镇东古头村,已是花甲之年的郭素萍老师耐心地为广大果农们讲解核桃种植的技术要点,从如何栽培到大树修剪、管理,以及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郭教授讲得细致透彻、果农们听得专注认真。“这颗果苗需要修剪了,否则会影响核桃坐果”……“底下的枝杈不要,明年以后再定干,可以有效提高核桃品质!”郭素萍指着一颗长势不太好的核桃树,给乡亲们上了现场技术指导课。“郭教授的讲解通俗易懂,很多技术上的疑问一下子全弄懂了,我对于今年的核桃丰收充满信心!”东古头的核桃种植大户吕润和认真记录着技术管理要点,信心满满的说。据吕润和介绍,他走上种植核桃树的创业之路,离不开郭素萍的爱人李保国教授生前的关切和技术指导,“以前觉得平原地区种植核桃行不通,是恩师李保国教授给了我种植的信心,连在网上销售都是他教给我的”……“现在李教授的爱人又来到我们这里,我们这些果农们打心眼里感激他们!”言谈举止间,吕润和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心情。

  整整一上午的技术讲解,郭素萍教授结合果农们在核桃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一次次不厌其烦地解疑答惑,直到农民们舒展开紧皱的眉头,展露出欣慰的笑容……在离开果园的时候,郭教授还把她精心整理的技术要点以文字的形式发送给广大果农们,“以后乡亲们在核桃种植中有什么疑问和难点,尽管和我联系,有机会我也会经常过来,咱们争取年年大丰收、早日走上致富路!”郭素萍老师饱含深情的说。

  据了解,郭素萍教授曾与丈夫李保国教授一起,走遍了太行山区的大小山村,把农业先进管理技术带给了广大农民群众,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李保国教授已经去世,郭素萍果断接过了丈夫的旗帜,继续坚守在农技推广第一线。这次郭教授专程从保定驱车几百公里赶到冀州区的核桃种植园,就是为了将核桃种植的最新管理技术传授给广大果农们,让新时代的“愚公精神”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发扬光大,带领更多的农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关键词:新时代,愚公精神,郭素萍,冀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