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展示河北新形象 “5·18”经洽会尽显高端国际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5-15 10:5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国际会展中心。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4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今年的‘5·18’经洽会就要开幕了,看了报纸和电视的宣传介绍,这‘5·18’经洽会真是一届比一届好。”眼看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5·18”经洽会)就要开幕,家住廊坊市阿尔卡迪亚小区的市民叶青自豪地竖起大拇指。

  5月14日上午,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5·18”经洽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对本届“5·18”经洽会承办情况进行了发布。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18”经洽会是河北展示形象、扩大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廊坊市也因为承办“5·18”经洽会,取得了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品味提升等诸多成效,成为一座正在崛起于京津之间的新兴城市。

往届“5·18”经洽会现场。赵跃军 摄

  不断抢抓机遇 再迎华丽转身

  回首“5·18”经洽会历程,廊坊市在一次次的抢抓机遇中,完成了华丽转身。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升级为由商务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经贸洽谈会。

  2014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5·18”经洽会着力突出“协同发展,绿色崛起”鲜明主题,把河北承接京津功能疏解、产业转移作为重要内容,全力打造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2017年,以“新战略·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5·18”经洽会,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承办2022冬奥会重大机遇,以推动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努力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投资贸易和产能合作促进平台。

  从“和谐合作·共同发展”到“交流合作·发展共赢”,从“携手环渤海,共享新商机”到“融合对接,共享商机”,从“分享开放红利,共享合作商机”到“协同发展,绿色崛起”,从“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到“新战略·新机遇·新发展”……大会主题变化的背后,是河北对内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全面深化,更是河北对内对外开放全新格局的形成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新时代的到来。

往届“5·18”经洽会布展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聚焦三大板块 精品贸展不断

  河北正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同时也处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据闫杰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近期对本届经洽会总体布局和活动进行了调整、提升,高标准设计、高水平组展、高档次布展,全力打造精品贸展,确定围绕“创新 协同 开放”主题举办23项高端活动。

  其中,创新发展板块包括大智移云展、2018年中国·廊坊数字经济大会、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冀深企业家合作论坛、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华为智慧城市峰会、国际合作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对接会、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发布会暨项目对接会、环保与循环经济项目展示与对接洽谈会等10项活动。

  协同发展板块包括雄安新区规划展、2022年冬奥会冰雪产业展、中国临空经济(廊坊)论坛、通武廊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京津冀人工智能与未来科技发展对接洽谈会等5项活动;开放发展板块包括中印论坛暨印度主宾国活动、南荷兰省主宾省活动、河北省优势产业合作展、德国工业4.0展、中德工业融合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河北省开发区投资合作暨中外合作产业园项目洽谈会、境外招商网络建设座谈会等8项活动。

  调整提升后的经洽会,在活动安排上更加聚焦“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开放发展”三大板块,在客商邀请上更加注重行业重量级嘉宾客商,在项目洽谈上更加突出“会、展、谈”相结合和投资贸易合作,在展览布置上更加对标国际标准又简约大气,在组织实施上更加体现绿色节俭又遵循国际惯例,倾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化开放合作平台。

   

往届“5·18”经洽会现场。资料图

  高端开放新姿 吸引全球目光

  “本届经洽会在客商邀请上,更加突出国际化和实效性要求,在保障一定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嘉宾客商的质量和档次。特别加大了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投资家、企业家、科学家等重量级人物的邀请力度,推动了更多有投资意向的高端嘉宾客商参会。截至目前,有意向参会中外客商2033人,已确认参会客商1534人。其中,已确认参会贵宾201人,占总量的13%。”闫杰说。

  依托首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国际合作助力绿色智慧城市发展对接会、中印论坛暨印度主宾国活动、南荷兰省主宾省活动、德国工业4.0展、“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产能合作对接洽谈会等涉外经贸活动,突出邀请一批外国驻华使节和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商协会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拥有优势技术、产品的展商,参加开幕式和各类高端论坛、对接和展览活动。据悉,今年将有来自美国、德国、印度、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4位境外嘉宾客商到会,占总量的24%。

往届“5·18”经洽会现场。记者 任光阳 摄

  项目谋划“高大上” 发展步伐高质量

  本届经洽会聚焦河北转型升级需求,结合我省制定实施的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省、市两级围绕高成长性和高新高端要求,重点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严控传统产业及占地大、投入产出少的项目。闫杰告诉记者,在项目发布方面,廊坊市积极谋划推介项目,拟对外发布招商合作项目245项,总投资554亿美元,通过多种渠道提前向参会客商推送发布,促进提前对接、匹配撮合,提高洽谈实效。

  在项目成果方面,该市统计项目成果110个,其中利用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6.47亿美元,全部为外商独资项目;利用内资项目96个,总投资1402.2亿元,协议利用域外资金1283亿元。在此基础上,精心筛选47个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优质项目,拟在省、市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

  “5·18”经洽会是河北的盛会,更是世界的机遇。历届“5·18”经洽会都是一次“更加区域化、更具品牌化、更趋国际化、更重市场化”办会理念的与时俱进,无论是经贸展览的异彩纷呈,还是高端会议的高屋建瓴,无论是专题对接的精细求实,还是洽谈对接的周密安排,都处处体现着更加精细和专业,更加成熟和完美,今年“5·18”更值得期待!

关键词:“5·18”,经洽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