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买盐该买“无碘盐”or“加碘盐”?专家告诉你该怎么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昆鹏 2018-05-15 10:50:32

超市在售的食盐。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5月14日讯(记者 刘澜澜 刘昆鹏 )2018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 共享健康生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缺碘”这个词好像已经不那么常见了。甚至有人认为,我们已经不需要食用“加碘盐”进行补碘。情况究竟如何呢?我们到底应该选择哪种食盐呢?

  河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马景表示,河北省外环境普遍缺碘,碘缺乏地区分布十分广泛,168个县(区、市)中,除5个高碘县(区、市)外,其余163个县(区、市)在全民食盐加碘之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因外环境的碘缺乏是长期的,不可自行改变的,人体无法从外环境中获得足够的碘来满足身体需要,对碘的储备能力也十分有限,摄入过多碘时,机体并不储存,而是通过尿排出体外。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加碘盐是目前人群饮食中碘的主要来源,除了长期生活在高碘地区的人群、患有甲状腺疾病(如甲亢)的人群应该食用无碘食盐外,其他人群还是要坚持食用碘盐,盲目选择无碘盐和怀疑食用加碘盐导致补碘过量是不正确的。”马景说。

  马景称,近几年,河北部分地区的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有逐年下降的趋势,2017年河北合格碘盐食用率低于90%,存在碘缺乏病病情反弹的风险。呼吁广大群众提高科学补碘认识,选择加碘食盐,继续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

  相关链接:

  碘缺乏病: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而导致机体碘摄入不足,造成以甲状腺激素合成不足为主要发病机理的一系列相关疾病的总称(英文简称IDD)。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及先天畸形等。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总之,碘缺乏病对人群健康的主要危害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脑发育障碍,因此,碘缺乏病是影响我国人口素质的公共卫生问题。

关键词:碘,食盐,加碘,无碘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