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武强县238个村建起村务监督委员会 为村级事务决策设立“安检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孟卫力 王会英 2018-05-14 11:4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孟卫力 王会英)记者从武强县委宣传部获悉,为规范农村干部决策用权,减少违规违纪问题发生,武强县在全县238个村全部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村级事务决策设立“安检站”。

  在村监委建设过程中,该县坚持村监委选举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同步开展。他们把村里威望高、懂法律、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3至5名村民选入村监委,由村监委主任兼任纪检联络员。村监委对村里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等进行全面全程监督,尤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财务支出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重要事务中发挥监督把关作用。

  该县制订了村重大事项决策、重点项目跟踪等28项制度,绘制了权力运行、四项公开(政务、党务、村务、办事)、信访举报、纪律审查的流程图,实现了农村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将村务监督由原来的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完善了村监委成员绩效考核体系,村监委每半年向乡镇纪委书面汇报一次,遇有案件线索和特殊情况随时汇报;乡镇纪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对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每半年组织一次村干部述职述廉活动。

  该县以村监委成立为契机,在各村建立群众工作室,接受群众来访,帮助群众解决各种难题;推动重要事务流程化,对有关人财物管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引发不公、滋生腐败的重要事项,全部推行流程化管理;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一体化,将三个公开有机结合,规范公开内容与程序,采取固定公开、即时公开、点题公开和“回音壁”等形式,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开展廉洁文化大众化活动,运用群众的语言、多样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到新农村建设和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实现以党风带村风、村风带民风。

关键词:衡水,武强,村级事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