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教育东风吹拂雄安 探新区如何实现教育高地完美蜕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闫思宇 李文鹏 任俊鹏 2018-05-14 09:31:58

雄县职业教育中心。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郑佳洵 闫思宇 李文鹏 任俊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指出,构建具有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

  教育东风已经吹拂雄安,新区三县的教育现状清晰明了,整体提升雄安教育发展水平迫在眉睫。带着问题,带着期待,记者深入到雄安新区多地,进行实地察看和详细了解。

雄安新区容城中学校园一景。记者 闫思宇 摄

  优质教育资源汇聚新区教育发展

  踏进容城中学的大门,教学楼正对面的一个角落正在进行施工。记者了解后得知,这是学校近段时间投资建设的封闭垃圾池,旁边是为学生和老师盖的车棚,到月底基本就都能使用。

  容城中学始建于一九五二年,是河北省首批认定的省级重点中学之一,也是容城县唯一的一所重点高中。谈及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多以来学校的变化,容城中学校长靳春才说,最明显的就是教学资源的丰富和教学条件的大幅度改善。正在施工的封闭垃圾池和车棚、宿舍楼前的绿化、学校内部安装的电子监控系统、供水系统的调节改善、特色护栏的设置……靳春才向我们一点点地介绍学校的变化,如数家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容城中学正在建设的精品录播室。这是一个可供老师和学生对外交流学习的优质展示平台。

  走进精品录播室,内部设计已经初见雏形,在外层玻璃、装修材料、电子教学设备等方面都用足了心思,为的就是供老师学生“沙场练兵”。容城中学副校长阴增彬说,“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做好,有了这个录播室,就能够与北京的学校进行很好的对接,共享丰富的教学资源。”

容城中学校长靳春才向记者介绍学校的变化。记者 闫思宇 摄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加强双方教师的沟通交流、提高常态课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让知识真正能够“请进来”、“走出去”,学校想了不少办法。4月4日,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兼附属中学校长田琳在雄安新区考察教育工作时曾经表示,愿意把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最好的资源拿出来帮助容城教育的发展,比如民大附中的高三老师在适当时机可以组成小分队来容城中学指导教学工作。

  丰富的校园合作活动也是教学资源共享的具体体现。记者了解到,5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师生党员将赴容城中学举办一个“红色1+1”活动。靳春才坦言,这样的来自北京的学校要求进行合作的活动太多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

  创造职业教育的“雄安质量”

  “这可是我们的宝贝人才!”雄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杨运潮向记者介绍身边的一名年轻老师时,充满自豪感地说道。杨运潮眼中的“宝贝人才”叫刘浩然,一名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去年刚刚考到雄县职业教育中心,目前在学校担任音乐老师兼航空乘务班的班主任。

雄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刘浩然为学生讲解作业。记者 闫思宇 摄

  为什么说是宝贝人才呢?除了教学水平出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研究生学历的教师较少,只有7名。

  “县里的中职教育现状普遍存在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下了功夫。今年我们打算进行教师招聘,标准较高,要求必须是211本科学历及以上。”杨运潮说,看清了自己的缺陷,就明白引进人才只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一部分,多组织培训交流也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教务处副主任王荣琴介绍了这样的一个情况,自从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学校里的老师们普遍有了“危机意识”,争相报名培训、出去交流,学习热情十分高涨,她自己整天也在琢磨怎么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

  在一份写着2017年雄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国家级培训的文件中,记者发现培训人员姓名、专业、培训项目、地点、时间等都清晰可见。项目内容涉及“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中德国际交流校长培训、教师企业实践等,培训时间从4月份开始,一直排到了7月30日。

  5月8日,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签订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在会上,双方表示,将充分发挥天津市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优势,建立完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构建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区域发展新模式,创造职业教育的“雄安质量”,助力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天津市教委和雄安新区管委会还将组织专家团队,研制雄安新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此外,统筹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整体规划高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推进新区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等也在会议上提出,目的是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支撑。

  在学校行政楼前,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雄县分校的牌子已经高高挂起。

  政教处副主任安志军前段时间就刚刚去了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进行培训,回来后表示感触颇深,“我们和别的学校有很大的差距,这次去就是认识到差距,学习他们好的做法,看我们学校能不能也进行使用,让每一次培训都能收获更多经验。”

  高校担当发挥智囊团作用

  “我们将充分发挥高端人才聚集、学科设置齐全、社会服务能力全面、协同创新领域宽广、人才培养质量优异等优势,全面融入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河北高校代表之一的河北大学表示,“河北大学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圈,距离雄安新区只有20公里,在服务新区建设方面,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与雄安三县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在雄安新区建设起步阶段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统筹科研平台和设施、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中心资源,构建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

  高等教育聚集高地的崛起需要高校共同的努力。千年大计,雄安先行。自雄安新区建设以来,各个高校、科研机构纷纷抛出橄榄枝,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也有来自河北、辽宁等省份的综合性大学。

  日前,记者从河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获悉,河北工业大学将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联合建立分校,双方整合优质资源,并根据雄安新区的发展定位,开设“大健康”“智慧城市”“新能源”“环境科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新兴学科专业。

  无独有偶。在河北大学,“组建河北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致力于成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的新型综合性智库、高新技术转移平台和协同创新研究开发机构”正在进行中。除此之外,“聚焦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开发文化资源”、“发挥智囊作用”、“服务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也在河北大学如火如荼地展开。

  雄安新区究竟是一块什么样的热土?正如河北大学雄安文化研究中心编纂的《魅力雄安》丛书——《美哉雄安》引子中所说,“雄安突起,根植于厚重历史的文化沉淀。雄安的未来,不会抖落曾经的尘封记忆。雄安续航的过程,必是华美的自然和博大的人文情怀流淌延伸的过程”。

关键词:雄安新区,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