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衡水文化艺术中心于近日正式投用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杜俊颖 2018-05-10 11:3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集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为一体,兼具地域性、时代性和文化性的衡水文化艺术中心于近日正式投用。
 

  

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市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全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文化艺术中心的建成和使用,不仅结束了我市没有大型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剧院的历史,使市级公共文化设施整体水平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同时也为市区增添了一处靓丽的风景;文化艺术中心不仅成为我市文化艺术的重要平台和地标性建筑,更成为了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文化艺术中心坐落在市区滏阳生态文化公园内。滏阳生态文化公园项目是市委、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市区重点标志性公益文化设施,位于市区的河阳路以南、滏阳河湾以北,红旗大街至自强街区域,总占地面积约305亩。工程主要分两大部分,即公园工程和文化艺术中心综合楼工程。公园工程由广场及绿化、景观和配套工程组成。其中公园景观与滏阳河沿岸生态景观融为一体,已成为我市的地标性建筑和广大市民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文化艺术中心整体建筑简洁大气,地域性、时代性和文化性相交融。从外形看,像一只振翅欲飞的洁白的水鸟,其造型设计既暗含了衡水与水相生相依,因水而兴、因水而设,也象征着我市经济社会文化的高速发展。
 

  

功能齐全成为我市文化艺术重要平台

  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总投资7.1亿元,中心分为A、B、C三个区域。A区为群艺馆和衡水大剧院,建筑面积为30378平方米,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群艺馆的内部设施主要有声乐、舞蹈、器乐、美术、书法及民间工艺等各类培训教室,同时还有数字化服务室,录音、摄影、摄像工作室和群众文化发展成果展厅等,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的艺术培训、辅导等公益文化服务。衡水大剧院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观众厅、舞台、配套用房、共享大厅等区域,共有1315个座位,声学设计按照国家标准的混响系数1.5来进行设计,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设备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能够进行综艺晚会、现代歌舞、戏曲戏剧、杂技等各类大型演出活动。
  B区为衡水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11182平方米,分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定位为“地方性、综合性博物馆”,展陈面积5400平方米。展陈的主要内容为衡水的历史文脉回顾、精品文物展示、先贤古迹回溯、文化遗存再现等,以庄重典雅的展陈风格,对衡水的历史文化进行纵向的全景式展现,全面反映衡水的历史文化轨迹,达到“千年衡水汇一馆”的展陈目的。
  C区为图书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图书馆建筑面积为16102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共有大型专题图书阅览室12个、敞开式电子阅览室3000平方米,文化资源共享中心及各种展览展厅报告厅等功能区,具有纸质文献典藏、借阅功能和数字资源网上服务、文献信息服务、读者学术交流等功能。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是4800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四层,内设文体活动室、各种教室、报告厅等,将成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校外活动教育的阵地,也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场所。

  

 大剧院图书馆均采用社会化运营模式

  功能完善设施一流的衡水大剧院,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如期完工,目前所有场馆已全部竣工并将陆续投用。继成功举办了“水韵文华”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大型主题文艺演出、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新年音乐会、京剧演唱会等十几场各具特色的公益文化演出活动,大大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衡水大剧院已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运营管理,成立了衡水市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已进驻,正在进行前期设备购置、调试维护、人才招聘、培训等前期筹备工作。5月30日,衡水保利大剧院将举行首场演出并正式投入运营,并陆续提供多场国内外精彩的文艺演出,市民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国际、国内高水平的文化盛宴。
  另悉,市图书馆也将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模式,成为目前我省首家采取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市级图书馆。市图书馆将按照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标准,力争在两年内打造成为具有衡水特色的“国内知名、河北一流”的省级示范性图书馆。目前,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管理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同时还在着手原有图书馆的搬迁工作,预计将于7月初试运行,10月1日正式开馆。(记者杜俊颖)

关键词:衡水,文化艺术中心,投用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