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长城评论】校运会风光不再,哪里出了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8-05-09 08:5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每当这句激荡人心的口号萦绕耳畔,就仿佛回到学生时代参加校运会的比赛或为校运会加油助威的时候,让人难以忘却。回想那时,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学校显得无比热闹却充满活力。运动会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运动的激情,还有团队成员间的笑脸与陪伴、加油与鼓励,不同班级间的融合与协作,更是彰显了学生们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

  4~5月,一般是全国各个高校举办运动会的时节。然而,工人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高校的运动会比以往显得冷清。参与人数减少,设置项目缩减,喜庆激昂的运动会气氛难得一见。是何种原因造成了此番尴尬局面,该如何让运动会重新“热”起来?

  忙自己的事情、没有太多兴趣、体育成绩不突出、害怕丢面子……可以说,现阶段我国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和健康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学生体质下降,学业紧张,加之学校也害怕学生猝死或意外伤害等事故发生,校运会风光不再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面对参与人数减少,运动会冷清的局面,一些高校也采取了“硬办法”,比如签到,要求学生即使不参赛,也要当观众,对于“溜之大吉”的学生给予处罚。这显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之举,甚至造成学生的逆反心理,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事实上,在学习、竞争压力大的现实背景下,如今校园里的“眼镜”“胖墩”“豆芽菜”越来越多,速度、耐力、爆发力等身体素质呈现缓慢下降。如何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帮助他们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为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亟需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干预。

  在微信运动上每天步数要在1万步以上;长跑跑速要在每千米3分钟至10分钟;环湖长跑中间需刷卡,须以2米/秒以上的速度跑;开设减肥课,体脂百分数Fat%≧30的可选修……不得不说,高校为了让大家动起来,真是操碎了心。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把手机绑在腿上抖腿制造步数;买摇步器假造步数;给学校要求安装的跑步APP“越狱”;去操场玩手机撑时间……学生应对起来创意实足。总之,初衷好,效果却难以恭维。

  事实证明,要想鼓励学生锻炼,不能单纯采取强制的方式,要加强引导,通过更多的运动形式、活动、奖励机制等,用新的方式吸引他们积极参与锻炼。此外,还要进一步改善体育健身条件和环境,营造科学的健身环境,传递健康的锻炼理念,让每一个学生动起来。

  全民健身,政策先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列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之中,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具体落实到了政府的工作之中。作为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路上,青少年不能缺席。

  未来蓝图清晰可见,但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青少年体质的提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能只寄希望于学校,得从小抓起,各方打好“组合拳”。提升学生体质是个系统工程,要从评价机制、教学改革、完善学校体育保障措施、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活动等方面入手,抓住制约当前学校体育工作的瓶颈问题,切实转变旧有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使得学生的正常体育活动从质量和数量上得到保证。

  青少年一代素质如何,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按照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将青少年体育各项相关工作抓实抓好,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德智体美劳,一个也不能少,我们一直在努力。(芦静)

关键词:校运会,青少年,素质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