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长城评论】群众文化活动是不是"走心",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8-05-06 09: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唱响中国梦,舞动文明城“庄里超级组合”群众文化才艺大赛》(以下简称《才艺大赛》)在石家庄掀起了参与热潮,该活动自启动以来,通过石家庄全市征集,共接收到200多支队伍、1000多选手的踊跃报名参与,音乐、舞蹈、曲艺等多种表现类型,展现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丰富性、时代感与生命力,可谓为石家庄市民送上一顿“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群众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对此,各级政府需要采取各种方式,满足群众的需求。所以,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好坏是衡量各级政府能力的一个关键,同时也是群众感受政府能力的最直接体现,这也就决定了群众文化活动的举办一定要“走心”。此次《才艺大赛》则是一个很好的“走心”代表。

  近年来,以广场文化为代表的群众文化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人民群众也从被动欣赏到自主演绎,由旁观者到参与者,已成为群众文化的主流。举办“走心”为群众文化活动,就需要顺应这个主流,吸引百姓参与到这些活动当中,真切体会到这些文化活动带来的满足。

  石家庄作为省会城市,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省级演出团体、优秀演艺人才等文艺资源。在面向基层开展文化活动的同时,让高雅艺术走进百姓生活。近些年,石家庄也在探索如何举办出能够调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的方法与路子,比如曾经举办的“省会“彩色周末”“欢乐城乡”“迎盛会颂盛世欢乐大舞台”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都受到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展现了群众文化活动的新风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群众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适应形势变化和顺应群众期盼引导。“政府搭台,百姓唱戏”,让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为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提供政策、物质等各方面的支持,把群众文化发展、张扬到极致,鼓励百姓创造出更多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展现舞台。

  群众文化建设成果如何,普通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文化建设驰而不息,公众期盼着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服务的供给应该跟上时代,既要数量增加也要质量提升。“搭好台”,让更多“走心”的群众文化活动走进群众心里。(郭慧岩)

关键词:群众文化活动,石家庄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