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书记·市长

王景武主持衡水市金融工作会议并讲话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崔书范、王铁卯 2018-05-04 14:2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3日,衡水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景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市长吕志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金刚、李洪林、马福华、韩晓明、孙世岩、赵志强等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王伟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金融工作情况。会议对2017年度金融工作先进县区和金融机构进行了表彰,为17家挂牌上市企业和衡水高康基金公司颁发了奖励资金。工商银行衡水分行、浦发银行衡水分行、中华联合保险公司衡水分公司,桃城区、安平县,市金融办、人行衡水中心支行、银监分局先后作交流发言。
  王景武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和“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条基本原则,确保金融业各项工作保持正确方向。要深刻把握我市金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努力开创全市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新局面。
  王景武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履行好。要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形势,主动适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把金融政策研究透,把金融手段用足用活用好,努力把我市打造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高地。要突出服务重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配置到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生态保护等重要领域。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综合运用激励政策、财政支持、基金引导等方式,让更多企业到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要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围绕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富民产业发展和教育扶贫等领域,更加精准地满足扶贫金融需求。要大力发展保险市场,做强风险保障主业,强化保险增信作用,引进用好保险资金,积极创新和丰富更多针对性强的保险业务。
  王景武要求,要树牢底线思维,确保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要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分级分行业领域开展大规模金融领域风险排查,建立底账清单,制定风险化解方案。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和权责统一的原则,严格制定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对没有牌照乱办金融的机构或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清理。要积极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扎实开展政府债务排查摸底行动,有效防范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坚决处置非法集资和乱办金融现象,切实维护全市金融稳定。
  王景武要求,要深化金融改革,提升金融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立针对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履职问责机制,保障地方金融监管有效开展。要健全完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体系,切实保持合理稳定的股权结构,降低业务风险。要健全完善金融监管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探索利用“大智移云”“河北金融云”等平台,加强对异常行为的智能分析和追踪监测,加强对全市金融形势的研判和中长期预测,及时有效识别重大风险隐患。
  王景武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效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完善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金融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听取金融部门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要扎实抓好金融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注重学习金融知识、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善于运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提高金融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大力培养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为金融人才创造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良好政治环境、舆论环境、社会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
  就做好当前工作,王景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抓好经济运行。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照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关于实施“八个年”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开足马力,锐意攻坚,狠抓落实,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要深刻领会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治理跨越年”攻坚,持续在“煤、企、车、尘、绿”上下功夫,拿出决战的姿态、有效的举措,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强力攻坚,确保在全省率先稳定退出全国“后十”。三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要经常用、反复用,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关心一线干部的成长选任,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和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干事创业。要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年”攻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好大规模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吕志成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各金融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对金融工作的判断和部署上来,始终把金融工作摆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努力开拓金融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优质资本。一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重大部署,优化信贷结构,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把更多优质金融资源配置到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水平,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二要树立底线思维,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压实责任,分类施治,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金融安全稳健运行。三要坚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调整理顺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加快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加大金融开放创新力度。四要全面强化各项保障,创优金融生态环境。要创造良好政策环境,优化社会信用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发挥金融体系功能,促进全市经济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和健康发展。

关键词:王景武,主持,金融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