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助力旅发大会 武强县举办第三届梅花拳联谊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8-05-02 14:36:56

集体架子配武。记者 邢梅智 摄

  为助力衡水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武强召开,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5月1日上午,由衡水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组委会、中共武强县委宣传部、武强县教育体育局、武强县文广新局、武强县广播电视台主办,武强县梅花拳协会承办的第三届武强梅花拳联谊会在该县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县的三百余名梅花拳弟子和爱好者在此汇聚一堂,充分展示、切磋、交流武强梅花拳技艺。

  联谊会现场,上至七旬老翁,下到几岁孩童,都来一展身手,闪展腾挪,一招一式,好不精彩。拉架子、对打、活拳、叉术等各种招式以及刀、枪、剑、棍、流星锤等各种器械表演轮番上演,大展民间武术风采,不时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武强县梅花拳协会协会会长任守用说:“梅花拳是我们武强人的宝贝,也是我们武强人的骄傲,是先辈们用心血和汗水为我们保存下来的独门绝学,希望各地的梅花拳弟子勤加练习,让梅花拳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据悉,梅花拳作为我国古老优秀的武学门派,广泛流传于河北、河南等地,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庄乡西王庄村是武强梅花拳的发源地。

    1840年鸦片战争后,威县翟家庄武艺高强、忠勇爱国的梅花拳11代传人李廷玉、李廷桂兄弟率众焚烧了洋人的教堂,清廷屈于洋人的压力,捉拿李氏兄弟。李氏兄弟逃到武强县西王庄村后,设立梅花拳场,以“健身、保家、卫国”的宗旨热心传授梅花拳,从此声名远扬,后在周边28个村建起梅花拳场。为继承和发展梅花拳,1990年,200余名爱好者集资为先师李廷玉、李廷桂立碑建亭,并成立了武强县梅花拳协会。目前,武强县梅花拳练习者已遍布百余个村落,吸引了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等多国的梅花拳弟子、爱好者前来切磋、学习。

  长城网记者 邢梅智 张千 图文报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旅发大会,武强,梅花拳,联谊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