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奶奶说吃亏是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焦会甫 2018-04-30 11: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吃亏是福,在我小的时候,奶奶经常说这句话,当时因为年纪太小还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吃亏是福呢?难道吃了亏还有好事吗?

  当时,爷爷在供销社工作,所以经常有人来我家让爷爷给捎着买这买那的,有时给点钱,有时给的钱还不够,那时爷爷的工资很底,乡里乡亲的有时手头拮据,爷爷奶奶从来没去要过,只要说出来,老人能做到的都会有求必应。如果平时能吃上点肉呀、排骨什么的好吃的东西,象过大年那么高兴,因为条件有限买的并不多,街房邻居或爷爷的同事有时也会跟着开开荤腥,奶奶总是忙里忙外的让着大家吃,很多时候只剩下一点点锅底,甚至一点都不剩,可奶奶从不报怨。偶尔有一次做的多点了,大家吃完了,奶奶还会让大家带点回去。那时我会问奶奶,“为什么让他们吃了还要带走呀?”奶奶说:“他们家里还有老人、孩子,也让他们改善改善生活吧,穷乡亲们都不容易。”

  奶奶会做一手好针线活,什么单衣、棉衣、实纳绑鞋,什么都会做,而且做的很漂亮,不少妇女有块好布料都来找奶奶,奶奶也是有求必应,就是有时候吃着饭,有人来,她也会放下饭碗,先把人家的活做完,好多时候是挤时间帮别人,甚至有时一些针头线脑的被邻居借走忘了还,奶奶从来也没计较过,奶奶总说,乡里乡亲、街房邻居张回嘴不容易,能帮人一把就帮人一把。爷爷虽然在供销社上班可工资很低,有时候奶奶过去看爷爷,打的饭不够吃,奶奶饿急了就会吃几根咸菜条喝点水,顶一下,从来不沾公家一点便宜。

  我没有学好奶奶的针线活手艺,可奶奶的为人长时间影响着我,多付出少索取,做个心胸宽广的人。有吃亏的胸怀,记住别人优点、好处,对别人的缺点、不足,不必计较。

  我长大了,工作了,渐渐的就悟出了奶奶的这些话的道理,工作中多做点力所能及的,没什么,事总得有人做,自己做了别人就少做一点;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受别人的滴水之恩,记在心里,加倍还回去,否则就心里不安。

  奶奶去世很多年了,虽然那时候我只有几岁,可我清楚的记得,给奶奶送葬的人挤满了大街小巷,很多人跟着我们一边哭一边送到坟地。

  “吃亏是福,吃亏让人好处多”奶奶的这些话,我已经记了这么多年,“有容乃大,无欲则钢”已经成了我人生的座右铭,我也会告诉我的孩子,多付出少索取,做个对社会对百姓有贡献的人,好人有好报,还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关键词:奶奶,吃亏是福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