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忙碌的身影最美丽】高速收费站里的坚守 只为让大家舒心过“五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赵纯纯 2018-04-29 22:2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作人员疏导车辆。赵纯纯 摄

清晨,工作人员打扫岗亭周围环境卫生。赵纯纯 摄

  长城网衡水4月29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赵纯纯)“五一”小长假期间,人们或外出休闲度假,或是返乡与家人团聚。但对一些人来说,假期却更忙更累,肩上的责任更多。29日,小长假第一天,记者来到京衡高速饶阳收费站,采访了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记者看到,在京衡高速饶阳收费站的各个车道上,车流如织,井然有序。收费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对过往群众做好免费和收费时间段的解答;车道上,稽查疏导和保洁人员,坚持加强疏导和保洁工作一丝不苟。

  记者从该收费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一年365天,全天24小时,收费站工作人员都必须在岗,虽然重大节日会有免收费用的政策,但仅是小客车免费,7座以上客车和货车还需缴纳费用。

  “五一期间轮流值班,轮到哪个班组值班就值班,有人员请假或者特殊情况的,就会让熟悉收费业务的后勤人员代替,吃饭上厕所的情况,会让班长临时代替,但是一定保障24小时在岗。收费站工作人员比较辛苦,一个动作重复几个小时,每天面对的就是一辆辆车有序的驶来,如果遇上雨雪天气工作量比较繁重,因为收费站内外广场、车道的卫生也是需要工作人员负责。” 京衡高速饶阳收费站站长孟晓明说。

工作人员清理收费站广场的环境卫生。赵纯纯 摄

工作人员为路人送上热水。赵纯纯 摄

  该收费站收费二班班长张庆告诉记者,已经连续3年没有休过五一假期了,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立足于本职工作,每天看到更多的人踏上回家或出游的旅程,心里也很幸福,家里人了解自己的工作,也给予理解。

  采访中,该收费站入口处走来几个农民工模样的人,他们行色匆匆,身着沉重行囊。当班疏导员郑向颖立即上前询问,经过简单交流,得知几人欲步行上高速乘坐客车返乡。郑向颖耐心向其讲解了行人上高速的危险性,并帮助联系客车司机,将车驶下高速。等车期间,收费人员将几人安排到安全地带进行休息并送上热水,他们连连表示感谢。十几分钟后,客车驶下高速,几人顺利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帮助司机得到认可,让郑向颖感到了工作的成就。

  “像农民工、清洁工等工作在社会最基层的群体,多少带有一种自卑心理,我们身处服务行业,不仅不能歧视、怠慢他们,更要以十倍的耐心和热情为他们提供帮助,让其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郑向颖说,收费站的工作很平凡,但我们会尽力给司机营造一个畅通的道路环境,帮助他人,小到一个微笑的问好,一个简单的指路……

关键词:高速,收费站,坚守,五一

责任编辑:张梅胜